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案中心 > 说课稿 > 内容详情

苏科版说课稿:5.4 运动的相对性(2019-2020学年八年级物理上册)

ID:33744 2019-08-02 下载 资料纠错 有奖上传 收藏

部分内容预览(预览图形不显示,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资料)

5.4运动的相对性 说课稿

  下面我们将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法与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和教学反思七个方面来说这节课.

  一 教材分析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这一节看似简单,但它却深深地影响运动和力、机械能的学习。在自然界里,一切物体的都在不停地运动着,在各种各样的运动中,机械运动最普遍、最简单,学生也最熟悉。初中物理从简单的运动开始,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来逐步展开对物理的学习。此外,机械运动的概念及其研究方法也是后续学习的重要基础。基于这些教材把“机械运动”安排在第一章来学习,这节内容是初中物理基础,大号这个基础,对于初中物理乃至所有科学学科的学习都非常重要。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知道机械运动。

  (2)知道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组织学生分析、讨论,得出描述运动需要选择参照物。

  (2)组织学生对生活中具体事例进行讨论并让学生明确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运动相对性知识在现代科技中的应用,进一步认识物理学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体验物理知识的价值。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 和难点

  重点:

  (1)机械运动。

  (2)引导学生学会从生活中学习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难点: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教具:课件,课本,书本,板擦.

  二 说学情:经过了近一年的学习,学生已经具有了一定观察实验探究推理分析归纳等能力,无论动脑还是动手,都有很大的进步.上一节学习了速度,知道物体运动的快慢,这都为学好本节知识奠定了基础.运动的相对性现象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学生感觉熟悉,但以解其意,因而本节的学习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 说教法 讲授,实验,演示,多媒体辅助

  四 说学法 比较,推理,归纳,

  五 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导语 师:请同学们看一段录像:飞奔的骏马,绽放的烟花,哈雷彗星,‘神州五号’载人飞船,流星雨,九大行星运动,布朗运动等等,从而引导学生发现从宏观到微观世界,一切物体都处于运动之中。

  (二)、合作交流 解读探究

  1.运动与静止

  【演示活动】教师拿着课本从教室门口走向讲台,提问:我是否运动? 生;运动。(教师先不发表意见)

  【课件演示】课本图5-34:小明和小华坐在未启动的列车里,此时右边的一辆列车从小华旁边驶过。他们关于运动和关于运动和静止争论起来:小华说:“火车终于动起来了”,小明说:“火车根本没动,还停在站台上。”

  【讨论】教师引导:组织辩论赛

  辩题:火车到底动or不动?

  学生活动:正方:小明派 观点--相对于站台 火车不动

  反方:小华派 观点--相对于已开行的列车 火车动

  学生活动:分析得出辩论结果:要说明一个物体是静止的还是运动的,首先要选定参照物,再根据物体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是否变化来做出判断,小明选取站牌,小华选取已开行的列车为参照物,所以他们的判断都是正确的。

  【点拨】师: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辩论得出参照物、机械运动和静止的概念。

  【小结归纳】(板书)

  1、参照物:用来判断一个物体是否运动的另一个物体,叫做参照物。

  2、机械运动:一个物体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改变,叫做机械运动,简称运动。

  3、静止:如果一个物体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没不变,就说这个物体是静止的。

  学生活动:在老师引导下列举一些实例来加强对概念的理解。

  接下来,要求学生用所学的知识对教材中图5-357进行研究,引导学生观察得出正确结论,并填写课本上的相关内容。 二、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注册会员[0个点券]

上传者:晨网

资料简介

苏科版说课稿:5.4 运动的相对性(2019-2020学年八年级物理上册)

展开

资料格式:.doc

资料版本:苏科版

适用地区:全国

文件大小:10.46 KB

资料作者:佚名

资料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审核人员:晨网

下载帮助:
  • 下载说明:
  •   1、免费[游客·0个点券]资料无需下载权限,游客可以直接下载;注册[注册会员·0个点券]资料需注册为本站会员,登录后可免费下载;点券[注册会员·n个点券]资料为本站精品资料,只提供给本站注册会员通过扣除点券下载;特供[VIP客户·0个点券]资料只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免费下载;第三方[VIP客户·n个点券]资料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通过扣除点券下载。
  •   2、VIP会员可以在有效期内下载本站所有[免费+注册+点券+特供]资料,无需扣除任何点券;本站只有非常少量的由第三方上传的资料需要VIP会员在有效期内通过扣除点券下载。点击查看【申请有效期式VIP会员的方法】
  • 如果您无法下载到本资料,请先参照以下说明进行检查:
      1、注册、点券、特供和第三方资料必须登录本站后才能下载。
      2、点券、特供和第三方资料需要下载权限,请确保您是本站注册会员才可通过扣除点券下载点券资料,特供资料只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免费下载,第三方资料只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通过扣除点券下载;有效期式VIP会员下载[免费+注册+点券+特供]资料,只受有效期限制,不受点券影响,下载资料无需扣除任何点券,有效期内即使点券用完,仍可继续下载。
      4、如果浏览器启用了拦截弹出窗口,此功能有可能造成下载失败,请临时关闭此功能;本站所有资料下载也无需打开任何下载软件。
      5、如果下载的是压缩资料包,下载后请先用【WinRAR工具】解压,再使用对应软件(PPT/flash/视频播放器/等等)打开。
      6、以上步骤检查后均无法解决问题,您可以到【帮助中心】寻找答案或向网站客服人员寻求支持。
    展开

苏科版说课稿:5.4 运动的相对性(2019-2020学年八年级物理上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