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案中心 > 说课稿 > 内容详情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物理说课稿:12.1杠杆

ID:844 2010-04-05 23:03:54 下载 资料纠错 有奖上传 收藏

部分内容预览(预览图形不显示,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资料)

一、说教材
(一)  教材简介
在本节课以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力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规律,以及这些力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这节课是在学生已有力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一些简单机械及应用。这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同时又保持知识的结构性和系统性。本节课内容包括:什么是杠杆?杠杆的五要素,研究杠杆的平衡条件,以及应用杠杆的分类。其中理解力臂的概念并画出力臂,实验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是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教材把实验和结论紧密结合起来,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为学生学习杠杆的应用及变形杠杆打下了基础。
(二)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
(1)、知道什么是杠杆。能从常见的工具中辨认出杠杆。
(2)、知道有关杠杆的一些名词术语。理解力臂的概念。会画杠杆的力臂。
(3)、理解杠杆的平衡条件,并能用来解决简单的问题。
2、能力目标:通过实验操作和分析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实验现象的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
3、情感目标:通过实验的操作和分析培养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三)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 掌握杠杆平衡条件
难点: 力臂的概念
教学关键:  学会画力臂的方法,做好探索性实验----研究杠杆平衡条件。
(四)  教具准备
演示用:带密封瓶盖的瓶子、瓶盖起子、教学活动图片。
学生用:杠杆和支架、钩码、尺、线。(共12组)
二、说教法
(一)、教学方法
(1)目标教学法: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依据目标为导向、  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教学。
(2)启发式教学:我在课堂教学中遵循课堂教学三为主(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练为主线)的原则,充分利用实验电教手段启发学生思维,通过观察分析规律让学生从中领悟物理现象,理解物理规律。
(3)讨论法: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作用,主每一位学生在讨论中发表自己的见解,吸收别人 的方法、学会交流与合作。
三、说学法指导
本节课通过科学探究,学生利用实验法、观察法、讨论法、分析归纳法去寻求知识,从而发展学生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提高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说教学程序设计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游客[0个点券]

上传者:chennet

资料简介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物理说课稿:12.1杠杆

展开

资料格式:.doc

资料版本:人教版

适用地区:全国

文件大小:12.9 KB

资料作者:佚名

资料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审核人员:晨网

下载帮助:
  • 下载说明:
  •   1、免费[游客·0个点券]资料无需下载权限,游客可以直接下载;注册[注册会员·0个点券]资料需注册为本站会员,登录后可免费下载;点券[注册会员·n个点券]资料为本站精品资料,只提供给本站注册会员通过扣除点券下载;特供[VIP客户·0个点券]资料只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免费下载;第三方[VIP客户·n个点券]资料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通过扣除点券下载。
  •   2、VIP会员可以在有效期内下载本站所有[免费+注册+点券+特供]资料,无需扣除任何点券;本站只有非常少量的由第三方上传的资料需要VIP会员在有效期内通过扣除点券下载。点击查看【申请有效期式VIP会员的方法】
  • 如果您无法下载到本资料,请先参照以下说明进行检查:
      1、注册、点券、特供和第三方资料必须登录本站后才能下载。
      2、点券、特供和第三方资料需要下载权限,请确保您是本站注册会员才可通过扣除点券下载点券资料,特供资料只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免费下载,第三方资料只提供给本站VIP会员在有效期内通过扣除点券下载;有效期式VIP会员下载[免费+注册+点券+特供]资料,只受有效期限制,不受点券影响,下载资料无需扣除任何点券,有效期内即使点券用完,仍可继续下载。
      4、如果浏览器启用了拦截弹出窗口,此功能有可能造成下载失败,请临时关闭此功能;本站所有资料下载也无需打开任何下载软件。
      5、如果下载的是压缩资料包,下载后请先用【WinRAR工具】解压,再使用对应软件(PPT/flash/视频播放器/等等)打开。
      6、以上步骤检查后均无法解决问题,您可以到【帮助中心】寻找答案或向网站客服人员寻求支持。
    展开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物理说课稿:12.1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