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备课参考  > 电磁学参考资料 > 内容详情

无火炉灶——电磁灶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电磁灶是一种无火的炉灶。接通电源后,灶台上的锅很快就热。

  炒莱时,用手触摸灶台却感觉不到热。即使在炒菜的锅底垫下插入一张白纸,也不会燃烧。那么,这种炉灶靠什么烧饭做菜呢?

  原来,电磁灶的台面下布满了金属导线缠绕的线圈。当通上高频的交流电时,在台板与铁质锅底之间产生强大的交变磁场;磁感线穿过锅体,通过锅体的磁通量不断发生变化,在锅底产生感应电动势,使锅底产生感应电流。这些感应电流的流线呈闭合的涡旋状,称为涡流。当涡流受材料电阻的阻碍时,就发出大量的高热,将饭菜煮熟。

  电磁灶产生的交变磁场还会使金属锅的分子进行不停歇的运动,造成分子间摩擦生热。涡流热和分子运动的热都是直接发生在锅本身的,基本上没有能量传递的损耗,所以电磁灶的热效率可高达80%,约比煤气灶高出一倍;而且有加热均匀,烹调迅速,节省电力等优点。

  电磁灶的加热是使锅壁直接感应发热,所以锅的材料必须是像铁这样的磁性体,一般不能使用玻璃、陶瓷、铝、铜制的锅。但是,可以在铝、铜锅底部包覆一层铁,实现电磁感应加热。在玻璃锅底部刷上一层薄的银涂料,再用一层不导电的玻璃涂层保护,也可起到铁锅底的作用。

  电磁灶煮、蒸、炖、炒、煎、炸、涮样样能干。在采用不同烹调方法时,只要调整流过线圈电流的大小,就可以将温度调高调低。

  使用电磁灶时,在直径3m的范围内不要放置电视机、收音机和录像机,以防辐射。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无火炉灶——电磁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