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备课参考  > 力学参考资料 > 内容详情

用手抓住飞行的子弹

来源: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作者:刘庆贺  时间:2018-11-02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用手抓住飞行的子弹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刘庆贺

  飞行员用手抓住了飞行的子弹,好像匪夷所思,但从相对运动的角度去理解,就不觉得这是天方夜谭。

  这个故事可能你已经听说过。据报载,第一次大战期间,一个法国飞行员碰到了一件很不寻常的事件。这个飞行员驾驶飞机在2000米高空飞行的时候,发现脸旁有一个小玩意儿在游动着,飞行员以为这是一只小昆虫,敏捷地把它一把抓了过来,令他大吃一惊的是,他发现抓到的竟是一颗德国子弹。

  很多人以为这个故事是编造的,子弹速度那么快,怎么可能是真的呢?学习了运动的相对性,相信你会明白的。

  一颗子弹刚射出枪膛时以每秒800米~900米的速度飞行的,但并不是始终以这个速度飞行。由于空气的阻力,这个速度逐渐降低下来,而在它的路线终点(跌落前)的速度只有每秒40米,这个速度普通飞机就可以达到。因此,很可能碰到这种情形,飞机跟子弹的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都相同。那么,这颗子弹相对于飞行员来说,是静止不动的,或者是略微有些移动,那么把它抓住自然没有丝毫困难了——特别是当飞行员戴着手套的时候,因为穿过空气的子弹跟空气摩擦的结果会产生近100℃的高温。

  在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事情。比如你和你的同学各骑一辆自行车去学校,假设你骑得飞快(只是假设,为了安全,你不应该这样),你想把手里的苹果递给你的同学,而你又不想停下来,怎么办才行?简单呀!让你的同学与你骑车的方向相同,还有运动的快慢也基本相同。此时你可以把手里的东西给他,他也可把东西方便地传给你。在两列火车向着同一方向、以相同速度并排行驶时,尽管速度很快,但旅客从车窗看对面的火车却觉得好像停在那里一样。所以,只要两个物体运动的方向、速度的大小相同,彼此之间的距离就会保持不变。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来说,都是相对静止。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用手抓住飞行的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