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备课参考  > 声学参考资料 > 内容详情

也谈“水管敲击”问题

来源:重庆涪陵第十六中学  作者:张生云  时间:2018-06-1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也谈“水管敲击”问题

重庆涪陵第十六中学 张生云

  在人教版物理八年级《声现象》一章里有这样的题目 :在装满水的铁水管一端敲击一下,在另一端将会听到几次响声?不少同学往往不注意分类讨论,会得出不准确的答案,现结合题目分析如下。

  剖析:此题常见的错误答案为可以听到三次响声,原因是声音在铁管、水、空气中的传播快慢不同。细细推究此题,可以发现此题为一开放性试题,要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讨论。

  正解:敲击使铁管发生了振动,从而产生了声音,这声音分别可以通过空气、水(液体)和铁(固体)进行传播。通常情况下,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为340米/秒,在水中传播比空气中快,速度约为1500米/秒,在钢铁中传播得更快,速度可达到5200米/秒.由于传播速度不同,三次声音之间存在时间差,然而人耳的特点是间隔时间0.1秒以上时,人耳才能把两次声音分辨开来。因此,当铁管过短时,时间间隔小于0.1秒时,人耳只能听到一次声音。然而,当水管太长时,能量损失过大,声音不能传递到另一端。只有铁管的长度适中时才可以听到三次声音,那么水管至少该多长呢?

  我们可以利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设铁水管的长度至少为S,声音在空气、水、钢铁中的传播时间分别为t1、t2、t3。

  根据题意可知:V1 =340米/秒、V2=1500米/秒、V3=5200米/秒

  因为t1-t2≥0.1秒

  所以S/340米/秒-S/1500米/秒≥0.1秒

  S≥44米

  又因为t2-t3≥0.1秒

  所以S/1500米/秒-S/5200米/秒≥0.1秒

  S≥211米

  由此可知,水管的长度应不短于211米,我们才可以分辨出三次声音。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也谈“水管敲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