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备课参考  > 声学参考资料 > 内容详情

辨别音调与响度的四种方法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9-23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音调与响度都属于声音的特性,很多同学学习了声音的特性后,常常会把音调与响度混淆。下面介绍四种辨别音调与响度的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一、根据定义辨别

  音调是指声音的高低。音乐中有C、D、E、F、G、A、B七个音调。

  响度是指声音的强弱。音乐中的音量就是指响度。

  例1.女高音轻声伴唱,男低音放声高歌。

  女的音调高,响度小;男的音调低,响度大。

  例2.用力踩脚踏风琴与按脚踏风琴不同的键。

  按住脚踏风琴某一个键,越用力踩,响度越大。而按脚踏风琴不同的键,发出声音的音调不同。

  二、根据影响因素辨别

  影响音调的因素是频率,即物体振动的快慢。物体振动越快,音调越高。反之则越低。

  影响响度的因素是振幅,即物体振动的幅度。物体的振幅越大,响度就越大。反之则越小。另一个因素是距离发声体的远近,离发声体越近,响度越大;离发声体越远,响度越小。

  例3.如图1所示,用不同的力拔动钢尺与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用同样的力度拔动钢尺。

  用大小不同的力拔动钢尺,改变的是声音的响度。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用同样的力度拔动钢尺,改变的是声音的音调。

  例4.如图2所示,用不同的力划过梳子与以不同的速度划过梳子。

  越用力划梳子,发出声音的响度越大;以越快的速度划过梳子,发出声音的音调越高。

  三、根据波形辨别

  音调不同的声音的波形区别在于波形的疏密不同。波形越密的,音调越高;波形越疏的,音调越低。

  响度不同的声音的波形区别在于波形的长短不同。波形越长的,响度越大;波形越短的,响度越小。

  例5.如图3所示,是示波器显示出的不同声音的波形图。

  甲乙是两种响度相同、音调不同的声音;丙丁是两种音调相同,响度不同的声音。

  例6.如图4所示,甲乙两种声音的波形。

  甲声音响度发生了变化,乙声音音调发生了变化。

  四、根据对人耳的刺激程度辨别

  音调又称声音的尖细。音调高的声音比较尖,人感到刺耳。音调低的声音比较钝,人感觉到厚。

  响度又称声音的大小。响度大的声音大声,响度小的声音小声。

  例7.小孩的窃窃私语声和大人的厉声斥吓声。

  小孩的窃窃私语声,音调高,但响度小;而大人的厉声斥吓声,音调低,但响度大。

  例8.牛的叫声与蚊子的叫声。

  蚊子的叫声音调高,响度小;牛的叫声音调低,响度大。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辨别音调与响度的四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