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教学研究  > 教学论文 > 内容详情

中学物理教学中不容忽视的小实验

来源:南京市百家湖中学  作者:于常新  时间:2018-12-11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中学物理教学中不容忽视的小实验

南京市百家湖中学 于常新

  [内容提要]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是教师进行物理教学的主要手段,但其中小实验教学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而被忽视,实际上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可以开展小实验教学的,这对于在新的课改前提下,新的教学理念的要求下,进行小实验教学不失为一种谋求新教育方法的一种好的思路。

  [关键词]小实验教学 个体发展

  目前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实验有三种形式:教师的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和小实验。这三种方式的实验各自有自己的特殊作用,都不能忽视。目前在我们的物理教学中对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都很重视,在教学中千方百计的加强实验教学使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应该怎样加强和开展好小实验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

  新课改的特点之一就是增加了小实验,它对开发学生的智力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有时小实验能补充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不足之处,比如:有些物理现象需要较长时间的观察(用纸盒来烧水的实验、液体的扩散和蒸发现象等)这对有时间限制的课堂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是很难完成的,而用课后的小实验就可以。小实验不同于实验室里的实验,没有现成的成套仪器设备,也没有教师在旁指导,这就要靠学生自己动手制仪器和动脑筋独立完成实验,因此小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及创造精神。总之小实验在完成物理教学任务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本人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小实验教学的几点体会:

  (1)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爱好

  因为小实验能使每个学生都动手动脑,自己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实行,所以学生兴趣是很浓厚的,积极主动的想把实验做成功,这样就激发了学生探索的欲望。而且学生自己动手做的实验成果,教师也可以在教学上使用,当老师做实验用到学生自己的仪器时他们会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高兴。在讲完物体浮沉条件后,学生做“鸡蛋跳舞”的小实验时引起了学生的兴趣。而兴趣是学生自觉学习的动力,因此小实验培养了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原来学生的学习纪律较差,上课不注意听讲,课后不愿做作业,通过开展小实验以来,学生的学习纪律加强了,能积极主动学习,并能按时完成作业。由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了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2)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小实验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有的是验证性的小实验,也有探索性的小实验,还有对现象的观察,这就要求学生不但要动手还要动脑筋去思考,如讲完摩擦力后有个小实验:在一个玻璃杯子里装上大米,把一根筷子插在中间,将米压紧直到杯子里装满大米,然后往杯子里加少许水,等一会儿拿住筷子就可以把装满大米的杯子提起来,自己做做看,并想一想这是什么道理?这个实验引起了学生很大的兴趣,都迫不及待的想做做做看是否能提起来,大家很积极的做并独立思考去寻求答案。分子作用力一章中有一小实验,就是用弹簧测力计拉住一块玻璃用绳固定,在把玻璃放入水槽中向上拉弹簧测力计时会发现示数会比在空气中示数要大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学生通过模拟确实会发现这一现象,思考再结合这一章内容,不难想象和分子力有关。

  (3)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物理知识,提高了学习质量

  小实验的内容和课堂讲授的知识内容是紧密结合的,学生通过小实验验证了课堂所学的知识,并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就加深了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如制弹簧称的小实验,使学生加深理解了弹簧的伸长跟受到的外力成正比的性质。通过“鸡蛋跳舞”的小实验使学生牢固的掌握了物体的浮沉条件。

  (4)培养了学生的实验能力

  中学物理教学的目标不但要让学生掌握物理基础知识,而且还要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而小实验是培养学生具有实验能力的很有效的一种形式。要完成小实验是要做好实验前的准备的,要准备好器材,想好实验的步骤,在实验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影响实验成功的因素等等,所以在小实验的过程中无形的就在锻炼了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那么在一些课堂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中,学生自然应用自如。如:用气压计测大气压实验,要测出一段时间内的气压变化,由气压变化数据作出气压变化的曲线的小实验,就不可作为实验或分组实验,只能作为课外小实验。这种需要较长时间里坚持每天定期进行观察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耐心和毅力。再如,橡皮筋自制测力计、用圆桶形玻璃杯自制量筒、自制小天平这些小实验,可以充分让学生自己动手。将使学生的独立的、创造性的实验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现行的初中物理课本中除八年级课本使用了新课标新教材,内容有所变化,更体现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几乎每节课都有相联系的物理实验。这就更要求学生对实验真实体验,只有让学生充分成为实验的主角,才能真正掌握住实验所给我们带来的知识真理。结合老教材和新教材我想把书中的很多小实验和小制作分为以下几类:

  1、简单测量型

  如“测量细金属丝的直径”、“测量自己的最大功率”、“测量用电器的电功率”等,这类实验在于通过实验,加深对所学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了解用所学物理知识去测定某些物理量的方法。

  2、模仿自制型

  如“自制量筒”、“自制天平”、“自制电铃”等,这类实验在于通过简单的制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3、设计探索型

  如“开关控制电路”、“安装楼梯开关”等,这类实验则重于训练培养学生开拓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及灵活应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研究验证型

  如“研究液体的压强和深度的关系”、“研究鸡蛋在盐水中的沉浮”、“用自制的滑动变阻器控制小灯泡的亮度”等,这类实验侧重于培养训练学生观察、思维、分析能力,巩固和深化所学物理知识,领会物理学研究问题的基本方法。

  5、实践型

  如“筷子提米”、“用纸盒烧水”、小风轮“等,这类实验在于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体做法如下:

  1、小实验的内容

  除教材中规定的小实验外,还根据教学的需要制作一些简单的仪器。如:水平器、简单弹簧称、“惯性小球”、“单摆小球”、“滚摆”等,另外还增加了一些观察物理现象的小实验,如“液体的蒸发现象”。

  2、完成小实验的时间和方式

  小实验的内容要和课内讲授的知识紧密结合,如讲完重力就布置学生做水平器,讲完二力的平衡后做悬挂法求物体的重心等。教师布置小实验内容时,要讲清做小实验的目的,原理及重要意义,要求学生课后独立地去完成,在一周左右时间内交小实验报告和制作的仪器。

  3、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帮助学生做好小实验

  小实验是学生的独立实验,但教师不能布置下去就不管了,那样小实验必然落空。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去完成小实验,为此把学生分成小组,每组有小组长,组长是事先培养好的小实验骨干,小组长可以做为辅导员帮助其他同学做一些难度较大的小实验。

  4、评定总结工作

  到期末进行总结,老师和小实验骨干一起评选出优秀的小实验报告和制作的仪器。并在实验室展出,选出小实验的积极分子给予表扬和奖励。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中学物理教学中不容忽视的小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