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教学研究  > 教学论文 > 内容详情

情境学习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浙江省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作者:佚名施亚军  时间:2019-05-30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情境学习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浙江省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施亚军

  在传统的物理教学中,教师强调的是让学生“知道是什么”的教学观点,往往把认识和实践活动分隔开来,有关的活动和背景被认为是“知识”的附属品,使得学生学到的知识只能用于回答学校测验中的问题。当学生试图用这些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时,就会束手无策,以往所学到的知识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就不起作用了。这样纯粹抽象、无背景的教学方式必然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学习不能被简单地认为是把抽象的、情境化的知识从一个人传递给另一个人。学习是一个社会性的过程,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是由大家共同建构起来的;这样的学习应该是处于一个特定的情境中,渗透在特定的社会和自然环境中。简单来说,你要学习的知识将来实际应用在什么情境中,那么你就应该在什么样的情境中学习这些知识。“在哪里用,就在哪里学。”例如:你要学习做菜,就应该在厨房里学习,因为你以后炒菜就是在厨房里。再如,你要学习讨价还价的技巧,就应该在实际的销售场合学习,因为这一技巧最终将用在销售场合。因此,在我们的物理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无论是新课(针对一个新的概念)教学、习题教学还是实验教学等,老师都应该尽可能的利用现有的资源,通过多种途径给学生创设适合本次物理知识学习的情境,以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与兴趣。依据情境所呈现的内容来划分,可以分为故事情境、问题情境、资源情境等,不同的学科可以有更多、更细的情境类型。下面谈谈自己对物理教学中情境学习法的一些具体认识与应用:

  一、故事情境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在传统的物理新课教学中,通常教授的大多是概念性和事实性的知识,往往把知识和相应的物理情境分隔开来,学生以这样的方式学习就会对知识产生“惰性”,对学习物理失去兴趣和动力。例如:“电磁感应现象”这节课,按照新课程的三维目标要求,我们是要通过本节内容的学习让学生体验形成自然界的事物不是单独存在的经历,理解事物相互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通过对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物理学史的介绍,注重科学精神内含,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上可以利用教师讲解结合多媒体播放的形式对法拉第的生平以及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过程和其坚韧不拔的意志进行介绍。(课件播放)通过老师生动的介绍,让学生有一种“角色对换、身临其境”的感觉,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和探索的欲望。在中学物理教学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开普勒行星三大定律的提出(开普勒与弟谷的故事)、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等,我们都可以结合物理学史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

  二、问题情境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布鲁纳认为:“学习者在一定的问题情境中,经历对学习材料的亲身体验和发展过程,才是学习者最有价值的东西”。问题情境学习法正是在学生原有知识储备和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让学生陷入新的困境,以形成新的认知冲突,从而唤起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望和探索的一种学习方法。根据前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只有我们提出的问题符合学生目前的认知发展水平,通过生生合作、师生合作能够有效的得以解决,才能更加有效的激发学生求知和探索的欲望。因此,在创设问题情境的过程中,首先判断所提出问题的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有效问题的提出,往往能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方向,激发学习的兴趣。在中学物理教学当中,有大量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如何利用好这些实验对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至关重要。因此,在实验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通过创设适当的问题情境,如:这个实验应该怎么设计?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有什么优点和不足?可以怎么改进?换一种方法行不行?等等。通过此类问题情境的创设,充分展现实验的设计过程,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实验的原理、方法以及渗透其中的物理思想,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当然,在新课教学、习题教学中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创设相应的问题情境以促进学生学习的效率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学生做为学习的主体,我们要充分重视来自于学生的一些问题。在创设问题情境的过程当中,老师可以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地提出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资源情境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物理是一门以感知为基础的学科,需要从具体到抽象的概括过程。不是简单地给学生一套逻辑规则。因此,在物理教学的过程当中,我们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包括:网络资源、自然资源、地方特色资源、学科资源等)创设情境,让学生更加有效的去感知我们所学的知识。例如:“在外力作用下的振动”这节课的教学当中,在学习“共振”这一概念时,老师会举出书本上以及课外的一些共振的事例,以便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共振这一现象的本质,但往往老师只限于讲解或图片的展示,而没有实物的体验。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中,王老师为了给学生创设更加真实、生动的学习情境,她从网上购买了“鱼洗盆”,让学生体验共振现象的产生过程;从一档娱乐节目中下载“声波震碎玻璃杯”视频,并在课堂上演示类似的实验;利用超市购买的两个玻璃杯,装上不等量的水,让其发出不同的“音乐”等等。在这样的情境当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充分的调动,使得物理学习变得更加真实、更加有趣、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物理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在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中能够像科学家一样去处理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和情境。因此,我们在教学当中不能只强调对某个学习任务最终获得的答案,应该更加注重一般化的过程,积极创设更加符合学生的感知和更加贴近事实的学习情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最终构建他们自己的知识。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情境学习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