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考试大纲  > 中考大纲 > 内容详情

2016年天津市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的“约定”说明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2-16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为了有利于教师复习阶段对物理教学内容的把控,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依据《课程标准》就初中物理知识内容和学习程度要求进行约定说明。

  一、总体原则

  《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中,能够充分体现物理学本质、有助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以及对学生后续学习有重要影响的“认识”、“理解”层级的核心主干知识,将作为学业水平考试的重点内容;对于课程标准要求“了解”层次的内容,不增加难度,做为基础题进行考查;为减轻学生的负担,便于教学的实施,对现行教材中的部分内容及非正文栏目中的部分拓展性知识不做考试要求。详见《补充说明》。

  二、补充说明

  (一)知识内容(不作考试内容)约定

  1.光学部分

  (1) 色光的混合;(2) 看不见的光;(3) 眼睛与眼镜;(4) 显微镜和望远镜

  2. 第二十一章《信息的传递》

  3. 第二十二章《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4. 对于“科学世界”“STS”栏目中的扩展性知识内容,凡《课程标准》中没有提出要求、且“动手动脑学物理”习题中也没有涉及相关内容的,不对这些知识进行单独考查。

  (二)知识要求深度及层次约定

  1.有关速度、路程、时间的计算,原则上维持教材中例、习题的水平,不要求繁难的计算。

  2.对于凸透镜成像问题,不要求通过光路作图确定物体成像的具体位置。

  3.有关物体重心问题,只涉及匀质规则物体的重心判断,不讨论复杂物体重心问题。

  4. 能够利用“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说明解释简单的物理现象,不讨论物体旋转的复杂问题。

  5.对于液体压强、压力问题,不涉及非直壁容器的相关分析与判断。

  6.浮力的计算不与简单机械综合,且不要求三力以上的繁杂计算。

  7.有关杠杆问题,只对有明显转动轴、且处于平衡状态下的杠杆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与计算。

  8. 不涉及“动滑轮作为费力机械使用”的有关计算。

  9.机械效率的计算只涉及单一机械。

  10.热量的计算限于一个物体吸放热的情况,不涉及与“热平衡方程”有关的计算。

  11.对于电路分析与计算只要求工作状态为简单的串、并联电路,不涉及“混联电路”。

  12.对于电学中基本物理量的公式(含导出式)以及串、并联电路的基本特征均可在分析或计算电路时直接使用;对于电路的定量计算不涉及繁杂的计算。

  (三)部分内容要求的补充说明

  1.对于物体带电、导电等问题可适度增加一些微观解释。

  2.补充两个用电器的串、并联电路特征。

  3.在理解电流、电功率的定义公式及欧姆定律的基础上,能够利用其导出公式进行简单的计算。

  4.能够利用电学公式及电路特征对两个用电器的电路进行定量计算。

  5.会画力的示意图,并能对物体(受不多于四个力的作用)进行受力分析。

  6.能够分析和计算在一条直线上受三个力作用的浮力问题。

  7.能够利用物体吸、放热公式进行简单的计算。

  8.能够分析和计算简单的“电热”问题。

  (四)实验内容的要求说明

  1.基本实验

  《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中的20个学生必做实验,其中的7个基本操作类实验,要求能够根据仪器的量度范围、操作要求和注意事项正确操作仪器,会根据仪器的最小分度正确读取测量的数据;对于其中的4个测定性实验,主要考查实验原理、实验步骤、仪器使用,数据处理以及简单的实验误差分析及评估;对于其中的9个探究性实验,主要考查依据探究内容,对关键探究要素的处理能力。

  2.初中阶段应掌握的基本量具

  会使用的基本量具或仪器限定为9个:液体温度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托盘天平、量筒、刻度尺、停表、弹簧测力计。

  3.对量具的读数要求

  (1)刻度尺的读数

  对于刻度尺的读数,需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特殊地,当被测物体末端正对分度值的刻线时,应补“0”。

  (2)其他量具的读数

  其余的量具(液体温度计、电流表、电压表、托盘天平、量筒、弹簧测力计),回避指针不正对分度值(刻度线)的情形,且均不用估读。

  (四)需要记忆的物理常数

  我国照明电路电压值、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水的密度值、g值(题目不作说明时g均取9.8N/kg)、标准大气压的值。

  三、规范化要求

  初中物理教师教学及学生日常练习、解答试题应加强规范化要求,其表述及书写以现行的人教版教科书为参照标准,具体要求及范例如下。

  (一)填空题答题规范要求

  填空题所填文字要简约且表达精准,物理专有名词不能写错别字,数字结果用整数或小数表示。

  (二)简答题答题规范要求

  要求运用精练的物理语言对问题作出正确解答。对于现象解释型的简答题,应遵循“有所依据、有所说明、简要结论”的基本要求。

  (三)作图规范要求

  1.光学作图

  (1)光线用带有箭头的实线表示,光线的反向延长线、法线用虚线表示。

  (2)平面镜成像特点作图,镜面的延长线、物像连线及虚像均用虚线表示。

  (3)透镜可以用符号表示;画“透镜”的光路,折射面可任意画在两侧,但不能画在透镜中间。

  2.电磁学作图

  (1)画电路图时,电路元件符号与实物图的顺序要一一对应,电路元件的符号要规范。

  (2)画电路图时,导线要横平竖直,在导线的交叉连接处要打上“实心点”。元件要画在各“边”中,不能画在拐角处。

  (3)连接实物图要做到“接线到柱”,导线不能在接线柱外交叉。

  (4)滑动变阻器在电路图和实物图中的作用要相同。

  (5)磁感线用虚线或实线表示均可,但要画箭头。

  3.力学作图

  (1)力的示意图的画法

  ①同一图中不同大小的力要用不同长度线段区分。

  ②用带箭头的实线表示力,箭头标在线段的端点。

  ③力的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上;若物体受多力作用,可将所有力的作用点集中画在物体的重心上。

  ④在箭头旁边标出力的符号及大小。

  (2)杠杆力臂的作图

  ①力臂用实线表示,用双箭头或大括号标出力臂。

  ②力的作用线的延长线用虚线表示。

  ③力的作用线与力臂的交点处应画出垂直符号。

  (3)滑轮组绕线作图

  ①绕线的起点应在滑轮组的钩上。

  ②绕线应与滑轮边线相切,且要画直线。

  ③绳子自由端要画箭头,标出力的符号F。

  (三)计算题的解题格式规范要求

  (1)物理量符号、单位、字母的大小写,书写要规范。

  (2)计算题的解题过程应有相应的物理公式(导出公式也可)及数据代入过程,结果要有数值和单位。

  (3)同一题目中,如果出现多个同类的物理量,应能通过附加角标或注释进行区分。

  (4)计算结果如果出现非整数,一般来说,不宜用无理数或者分数作为最后结果(字母式结果例外)。如果题目没有特殊要求,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016年天津市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的“约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