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考试大纲  > 中考大纲 > 内容详情

2021年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研讨会物理学科资料:湖南省初中毕业物理学科学业考试标准(修订)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4-1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湖南省初中毕业学科学业考试标准(修订)

  物 理

  一、考试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物理学业考试是依据《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进行的义务教育阶段物理学科的终结性考试。考试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有利于中学物理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学习。

  初中毕业物理学业考试应考查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学业考试的试题应注重与学生社会实践和生活实际的联系,特别是在具体物理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和把握运用规律的能力,积极引导初中物理教学朝着全面落实物理课程标准所设定的目标、整体提高学生物理科学素养的方向推进,杜绝偏题、怪题。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1.考试范围

  《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内容标准所要求的科学探究和科学内容。

  2.内容和目标要求

  考查的内容由科学探究及科学内容(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两部分组成。把科学探究与科学内容融合在试题中,在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渗透过程、方法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对科学探究的能力要求如表一所示;对科学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表二中用字母A、B、C、D标出。字母A、B、C、D的含义如下:

  A. 了解

  属于了解水平的行为动词主要有了解、知道、描述、列举、说出、举例说明、说明等,这些行为的基本特征是复述,即把已经学过的知识,通过回忆,按问题的要求陈述出来。

  B. 认识

  对于认识水平的学习要求,不仅需要通过回忆提取所学过的相关知识,还要对所学这

  些知识有所领悟,能在具体问题中辨认和识别它们。

  C. 理解

  属于理解水平的行为动词有理解、解释、计算等。理解行为的基本特征是转化,即能

  够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呈现知识的本质特征。

  D. 会

  包含技能性目标和体验性目标。

  技能性目标的要求是对所提出的项目能独立地进行操作,动词主要有会测量、会估测、会使用、会选用、会连接等。

  体验性目标有“经历”和“认同”两个水平要求。(1)经历:动词主要有经历、探究、尝试、观察等,其共同特点是学习者确确实实发生了所要求的体验性学习行为。 (2)认同是指学习者的行为表明,他对相关结论持认可和赞同的态度。属于认同的行为动词主要有关注、有……意识等。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021年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研讨会物理学科资料:湖南省初中毕业物理学科学业考试标准(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