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实验探究  > 科学探究 > 内容详情

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来源:山东威海新都中学  作者:杨龙飞  时间:2017-10-1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山东威海新都中学 杨龙飞

  活动目标:

  ·通过探究活动了解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理解日常生活中平面镜成像的现象。

  活动准备:

  一块平板玻璃、两只相同的蜡烛、尺子、笔等。

  提出问题:

  平面镜成像时。像的位置、大小根物体的位置、大小有什么关系?

  猜想与假设:

  根据平常人在照镜子时,人与镜子中像的关系做出你的预测。

  制定计划设计实验:

探究的问题 实验方案
(1)我们怎样确定像的位置? 移动蜡烛B,使蜡烛B与蜡烛A在镜中的像重合,蜡烛B所在的位置就是蜡烛A在平面镜中所成像的位置。
(2)怎么确定蜡烛A在平面镜中的像是虚像。 移开蜡烛B,用白纸做屏幕放在该位置,白纸上没有蜡烛A的像,因此,平面镜所成的像是虚像。
(3)通过什么现象使我们知道平面镜成的像与物等大。 等长的蜡烛B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而且蜡烛B好像也被点燃了。
(4)为什么用玻璃板作平面镜?用镜子做该实验有什么不方便? 透过玻璃板能清楚地看到蜡烛B,若用镜子,因看不到蜡烛B,也就无法确定蜡烛B与蜡烛A的像重合的位置。
(5)实验过程中,刻度尺有什么作用? 测量、比较蜡烛A和蜡烛A的像到玻璃板的距离。
(6)平面镜所成的像一定与物体左、右相反吗? 不一定,例如物体在水中的倒影,与物体是上、下相反的。
(7)通过实验,你能总结得出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吗? 平面镜所成的像是虚像;像的大小与物体的大小相等;像与物体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
(8)日常生活中哪些物体也能像平面镜一样成像。 平静的水面、光亮的金属、磁砖表面、平板玻璃等。

  分析论证得出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出新问题:

  如图所示的是电子钟在平面镜里看到的时间,则钟的实际时间为多少?

  根据平面镜的成像规律,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分析比较,你站在平面镜前抬起右手,观察镜中的像,抬起的是左手,根据人和像的位置关系我们知道,物体在平面镜中的像跟物体的关系是:上下正立(不颠倒),左右颠倒;则电子钟在平面镜里看到的时间为20:15,则钟的实际时间为21:05。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