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实验探究  > 科学探究 > 内容详情

家中的物理实验(热学篇)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8-1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一、熔化和凝固

  1.探究晶体熔化的特征和条件:从冰箱中取一些碎冰块,放在较小的容器中,加热并用筷子搅拌,用温度计测量冰块熔化直至水沸腾时的温度变化情况。

  2.探究非晶体熔化的特征和条件:取一些食用猪油完成与1一样的实验,你会发现冰和猪油在熔化的时候的不同点;产生这种不同点的原因是因为冰和猪油属于晶体和非晶体的缘故。用石蜡也可以完成同样的实验。

  3.熔化吸热、凝固放热:对石蜡加热,温度上升时,它会熔化;停止加热,温度降低时,它会凝固。

  二、汽化与液化

  1.探究影响蒸发的因素:

  (1)取两块相同的抹布浸湿,将他们都展开相同的面积,一块放在太阳下面晒,另一块放在阴暗的地方,比较晾干的速度,可以发现太阳下面的抹布干得快一些,这是由于温度越高,蒸发越快。

  (2)同样的抹布,都放在太阳的下面,一块用风扇吹风,比较干的速度,可以发现被风吹的干得快些,这是由于液面气流速度越快,蒸发越快。

  (3)也可以将相同的抹布展开不同的面积研究与面积的关系。

  (4)沾上不同的液体(如酒精和水),比较不同液体的蒸发速度。

  (5)在阴天和晴天,比较不同湿度对蒸发的影响。

  2.研究烧开水时水的温度和响声的变化规律:用电磁炉烧开水,并在里面插上一支温度计,记录温度的变化和水响声的变化。

  3.探究液体的沸点于气压的关系:高压锅很容易将食物煮熟,如果用温度计小心地测量一下从高压锅的限压阀出口喷出来的蒸汽的温度,和普通的锅相比较,你可以发现高压锅中蒸汽的温度要高出很多,这可以说明液体的沸点与气压有关。

  4.探究汽化吸热和液化放热:

  (1)将一只冷的碗放在正在烧开水的水壶的壶嘴处,可以研究液化的条件;感知碗底的温度的变化可以知道液化需要放出热量;如果在碗中放上冰块和装上热水,比较不同之处会让你收获更多;在烧饭时,如果用手摸一摸液化气的减压阀处,凉的感觉会让你体会到汽化需要吸收热量。

  (2)在浴室中洗澡的时候,观察冷热水管上的现象,发现冷水管上会有小水珠出现,热水管上几乎没有,这是由于浴室中的水蒸气更容易在冷的水管上液化的缘故。

  5.探究不同的液体的沸点:煮沸一锅水和烧开一些油,用温度计测量温度;将面团分别放入水中煮和在油中炸也能间接体会到这一点。

  三、升华和凝华

  1.家中的衣橱中的卫生球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小,这是因为卫生球的升华所致。

  2.冬天,冰冻的衣服也能变干,也是升华现象。

  3.寒冷的冬天,窗户玻璃上会结一层冰花,这是由于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华成的霜,而且冰花出现在窗户的内表面,是因为只有室内的水蒸气的温度高,更容易遇冷凝华。

  4.用久了的灯泡会发黑,是因为灯泡中的钨丝在高温下升华成钨蒸气,然后在冷的玻璃泡上又遇冷凝华成钨的缘故。

  四、其他的热现象

  1.不同物质的比热容不同:

  (1)将等量的沙子和水放在太阳下晒,比较吸热升温的速度,可以发现,相同时间内沙子温度升高快,这说明沙子的比热容比水小。

  (2)取相同质量的水和油放在相同的容器中在相同的火力的情况下加热,比较它们升温的快慢,也可以研究它们比热容的不同。

  2.做功与气体内能的关系:

  (1)打气时,摸一摸气筒的内壁,发现气筒的内壁会发热,这是由于气体被压缩时内能增加,此时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2)把可乐用力荡一荡,打开瓶盖的瞬间,可以发现在瓶口处有白雾出现,这是由于瓶中高压的气体膨胀时对外做功,内能减小,瓶内气体的温度降低,瓶口处的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白雾。

  3.探究不同物体的传热本领:将金属汤匙和筷子同时放在热水看离水面相同的长度处的温度的变化情况,还可以通过比较不同的锅的传热本领,就可以知道它们有不同用途的原因,从而帮助你在不同的要求下选择不同材料做成的锅和餐具。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家中的物理实验(热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