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实验探究  > 物理实验室 > 内容详情

福建省厦门一中八年级物理下册科学探究报告--杠杆的平衡

来源:厦门一中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1-11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一.提出问题:当杠杆在动力和阻力的作用下静止或匀速转动时,我们就说杠杆平衡了。杠杆平衡时,动力、动力臂和阻力、阻力臂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

  二.猜想与假设:我的猜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

  讨论:1.A、B两图中杠杆都处于静止状态,实验时应让杠杆在什么位置平衡(哪幅图)?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讨论:2.在实验前,是否也要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制定计划:

  a.先调节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使杠杆不挂钩码时在________位置平衡;

  b.分别在两边挂上不同数量的钩码,调节钩码的位置,使杠杆在________位置平衡,测出动力臂和阻力臂;

  c.改变两边所挂的钩码的数量,调节钩码的位置,使杠杆在________位置重新平衡,测出动力臂和阻力臂;

  d.用F1、F2表示钩码的拉力,用l1、l2表示动力臂和阻力臂,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四.实验器材:杠杆(带刻度)、支架、钩码

  五.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

  1、把杠杆中点支在支架上,若杠杆如图C所示,应向_______边调节杠杆的________,使杠杆不挂钩码时在水平位置平衡;

  2、在杠杆两边挂不同数量的钩码,并调节钩码位置,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再次平衡,分别把两边钩码对杠杆的力记为动力F1、阻力F2,读出两力臂l1、l2的值,将力和力臂的数值填入下表;

  3、改变两边所挂的钩码的数量,调节钩码的位置,重新做两次实验,记录数据。

次数 动力F1/牛 动力臂l1/格 阻力F2/牛 阻力臂l2/格
1        
2        
3        
结论  

  六.实验注意事项:

  1、在实验前要通过调节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挂上钩码后,不能再调节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

  3、挂上钩码后,调节钩码位置,杠杆仍然要保持在水平位置平衡。

  七.结论:杠杆的平衡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公式形式:______________。

  八.评估:有些同学的探究结果不正确,你觉得可能是什么原因?应如何改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探究作业:

  1.甲、乙两个实验小组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时,分别得到以下数据和结论。

  ____组得出的结论是错误的,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甲组 乙组
次数 动力F1/牛 动力臂l1/厘米 阻力F2/牛 阻力臂l2/厘米 动力F1/牛 动力臂l1/厘米 阻力F2/牛 阻力臂l2/厘米
1 4 5 5 4 7 4 2 14
2 3 4 4 3 6 4 8 3
3 7 3 3 7 4 5 2 10
结论 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2.如图所示杠杆,在杠杆B点挂上一个重为8 N的物体,要使杠杆平衡,在A 端至少要加______N的力,力的方向是________。

  3.做“研究杠杆平衡条件”实验前,发现杠杆左端低于右端,应将杠杆左端的螺母向_______移动,右端的螺母向_______移动,才能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当在A处挂2个钩码后(如图),要使杠杆平衡,应在B处挂________个钩码;若拿掉B处钩码,改在C处用弹簧测力计沿________ 方向拉,当弹簧测力计示数为____N才能使杠杆平衡。(所用钩码质量每个均为50 g)

  4.一杠杆在动力F1与阻力F2作用下平衡。如图所示,若F1和 F2大小及方向均保持不变,将它们的作用点向支点移动相同的距离,则( )

  A.杠杆仍保持平衡 B.杠杆向右倾斜

  C.杠杆向左倾斜 D.不能确定

  5.下图中OA=25cm,OB=20cm,OC=20cm,AC=15cm,杠杆水平平衡,测力计示数为( )

  A.36N B.45N C.50N D.60N

  6.如图所示,一个直杠杆可绕轴O转动,在直杆的中点挂 一重物,在杆的另一端施加一个方向始终保持水平的力F,将直杆从竖直位置慢慢抬起 到水平位置过程中,力F大小的变化情况是( )

  A.一直增大 B.一直减小

  C.先增大后减小 D.先减小后增大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福建省厦门一中八年级物理下册科学探究报告--杠杆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