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实验探究  > 物理实验室 > 内容详情

福建省厦门一中八年级物理下册科学探究报告--液体的压强

来源:厦门一中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1-11 00:22: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一、提出问题

  放在水平面上的固体,由于受到重力作用,对支承它的物体表面有压强。液体也受到重力作用,液体没有固定的形状,能流动,盛在容器内对容器底部、侧壁和内部有没有压强?如果有压强,会有哪些特点呢?

  二、猜想与假设:

  盛在容器内的液体对容器底部 (“有”或“没有”)压强

  盛在容器内的液体对容器侧壁 (“有”或“没有”)压强

  液体内部的压强可能与 有关。

  三、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

  1、通过观察液体对容器底部、侧壁的压力效果来探究液体对容器底部、侧壁是否有压强。

  2、用U形管压强计探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方向、深度、液体密度等因素的关系。

  四、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

  1、探究液体对容器底部、侧壁是否有压强。

  将水倒入上端开口、下端扎有橡皮膜的玻璃圆筒内,观察到什么现象?

  把水倒入侧壁开口处扎有橡皮膜的圆筒,观察到什么现象?

  在圆筒的不同高度出开有几个小孔,向筒内灌水,观察到什么现象?

  2、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

  (1)分析论证:如图盛水玻璃容器中,设想水中有一高为h,底面积为S的圆柱体水柱,其上表面和水面相平。计算这段水柱产生的压强,就能得到水深度为h处的压强。

  水柱的体积为V= ,水的密度为ρ,水柱的质量为m= ,

  水柱对其底面积的压力F = = = =

  水柱对其底面积的压强p = = = 。

  (2)液体压强公式的理解:①式中ρ是 的密度,单位是 ;②g是取9.8N/kg;③h是与空气接触的水面到液体中某点水平线的竖直距离,单位是m;④由此公式可见,液体的压强只与 和 有关,与液体的体积、质量、容器的形状等无关。

  (3)分组实验:

  实验器材: 、烧杯、水、盐水

  实验步骤:

  ①把U形管压强计金属盒放入水中,金属盒中心保持在水面下6cm处,使橡皮膜朝上、朝下、朝任何侧面,记下U形管两边液面的示数。

  ②把U形管压强计金属盒分别移至水下12cm和18cm深处,记下U形管两边液面的示数。③把U形管压强计金属盒放在盐水下18cm深处,记下U形管两边液面的示数。

  注意事项:

  ①观察U形管两边液面的示数时,视线应与液面相平。

  ②在测相同深度、不同方向的压强时,要改变金属盒上橡皮膜的方向,这是应注意保持金属盒中心位置的深度不变。

  ③连接U形管和金属盒的橡皮管不能弯折。

实验次数 所用液体 深度(cm 橡皮膜方向 压强计的金属盒浸入液体中
左、右液面高度差(cm)
1 6 朝上  
2 6 朝下  
3 6 朝侧面  
4 12 朝下  
5 18 朝下  
6 盐水 18 朝下  

  分析论证:

  通过上面的实验探究,分析表中的数据,归纳液体内部压强的规律。

  ①液体由于受 作用且能 ,对容器底部 (“有”或“没有”)压强;对容器壁 (“有”或“没有”)压强。

  ②比较第1、2、3次实验数得: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 (“有”或“没有”)压强,同种液体在同一深度处向各个方向的压强大小 。

  ③比较第2、4、5次实验数得:液体内部的压强随液体深度的增加而 。

  ④比较第5、6次实验数据可得:液体压强与液体的密度 (“有关”或“无关”),在同一深度处,液体密度越大,液体压强越 。

  ⑤液体内部压强的公式是 。

探究作业:

  1.有一容器如图,底部受到液体压强为p1;如把它倒放,底部受到液体压强为p2,则p1 p2 。(填“=”、“< ”、“ > ”)

  2.两个完全相同的量杯,分别倒入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则量杯底受到压强是 [ ]

  A.倒入水的较大. B.倒入水的较小. C.两个一样大. D.无法判断.

  3.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中分别盛有体积相等的水和酒精,如图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容器底受到压力相等.B.盛水容器底部受到压强较大.

  C.液面下深度相同的两处a、b所受液体压强相等.

  D.盛水容器底部受到压强较小.

  4.如图:在U形管中间放一薄塑料片,在左右两边同时分别加入等体积的水和食盐水,塑料片将 。

  A.静止不动 B.向左边移动 C.向右边移动

  5.图9所示是三个相同的烧杯,甲杯放盐水,乙杯放煤油,丙杯放水,当杯底受到液体压强相等时,画出杯内液面的大概位置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福建省厦门一中八年级物理下册科学探究报告--液体的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