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物理广角  > 物理前沿 > 内容详情

时间从未流逝,过去与未来只是错觉?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3-15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们需要看看是多少点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也要看看多少点,上班下班的时候同样需要了解时间,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需要使用“时间”这个概念去判断一件事要不要去做,什么时候去做,怎么做才能做好,没有了时间,人类就会失去判断一切事物的状态,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床、不知道什么时候睡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上班下班。

  不管时间存不存在,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

  所以时间是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客观存在的东西,当然也可以把时间认为是主观存在东西,毕竟目前科学家还无法确定时间到底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人类虚构出来用来衡量事物不同状态的一种单位,如果说时间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就意味着时间从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存在这个世界了,因为科学家认为是宇宙大爆炸产生了空间和时间,虽然那时候人类还没有把“时间”这个名字赋予时间,但是它却已经客观的诞生了。

  宇宙大爆炸产生了时间和空间

  如果说时间是客观存在的东西,那么也就是说时间是绝对的,无法改变的,只能朝着一个方向不断的流逝,也存在过去和未来的,也就是我们目前所认为的一种时间概念,但是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却不认为时间是绝对的,他认为时间是相对的,如果时间是相对的,那么就意味着时间是可以改变的,那么如何去改变时间呢?

  爱因斯坦认为时间不是绝对的,是相对的

  爱因斯坦也给出了方法,改变时间很简单,只需要把物体的速度不断加快,物体的速度不断加快,时间就越来越慢,当物体的速度无限接近光速的时候,时间就几乎停止流逝了,当物体达到光速就意味时间彻底停止,时间停止了那么不管普通时间如何流逝,光速飞行物体的时间永远是停止的,最后就是超越光速就可以让时间倒流。

  光速飞行就可以改变时间

  从爱因斯坦的这种看法中我们可以看出,时间的流逝只是相对于速度慢的物体而已,对于速度很快的物体不起作用,对于超光速的物体更是起到反作用,因此爱因斯坦对光速和时间的定义给出了时间真相:时间流逝只是错觉,时间没有过去也不存在未来,只有速度才有未来和过去,只要你速度慢过光速,时间就是未来,只要速度快过光速,时间就是过去,总结一句话就是:时间根本不存在。

  时间或许根本不存在

  不仅仅是爱因斯坦认为时间不存在,就连另一位科学巨匠牛顿也认为时间是不存在的,牛顿认为时间只不过是人类主观意识想出来的一个单位,而人类想象出的所谓时间本质就是用来衡量速度和加速度快慢的单位而已,就好像生活中的“千克”、“公斤”、一度电的“度”、“毫升”等等,这些单位可以衡量某种物质的大小多少,但是它们不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是人类想象出来衡量物质单位的一种属性,同样的道理,时间也是一种单位,用来衡量物体速度和加速度的快慢,它本质上是不存在的。

  牛顿也认为时间不存在

  虽然时间可能不存在,但是人类已经离不开这种单位了,人类需要时间来判断各种事物的速度,没有了时间就会判断出错甚至无法判断,人类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就好比平时人们所说的“叫我去喝西北风啊”一样,虽然喝空气不能解决温饱,也无法解渴,但是空气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物质,时间也一样,虽然时间本质上可能不存在,但是它是人类无法失去的单位。

  时间的载体是意识,你想它,它就存在,你不想它,它就不存在

  还有一种关系是,时间只存在于人类的意识当中,如果一个人去想时间的话,它就存在,如果不去想的话,时间也不存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平时希望时间过的快一点它却很慢,但是如果不去想它,不注意它,时间就一瞬间就过去了,也就是时间依赖人类意识这个载体存在而存在,人没有了意识时间就失去了意义了,就好比昏迷状态或者沉睡状态下你根本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因为这两种状态意识是暂时丧失的了,而时间也随着意识丧失而失去了意义。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时间从未流逝,过去与未来只是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