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趣味物理 > 内容详情

299 一次玩命的宇宙飞行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知道这件事的人也许不多。1963年,美国制定了一项计划,决定在1964年发射双人飞船。当时赫鲁晓夫听到这一消息后,不顾实际命令科学家一定在1964年十月革命节前,发射一艘三人宇宙飞船,好和美国比个高低。

  那时还造不出大的飞船,科学家们只得在一艘单人飞船上打主意。技术人员撤去了起保险作用的一切设备,看看还是装不下三个人,又把水量和食品量压缩到了最小限量,仍无法容纳三名宇航员。

  最后,这些最懂科学的人竟想出了一个不科学的办法,把三个不穿宇航服的宇航员塞进单人飞船,然后发射上天,绕地球飞行。

  这次玩命的飞行,总算没出事。24小时后飞船便安全返回地球。科学家们总算可以向赫鲁晓夫交账了,一些不明真相的西方科学家还来电贺喜……

  那么,宇航员为什么非穿宇航服呢?

  我们知道,离地面越远,空气越稀薄。在太空中由于没有大气层的保护,太阳光照得到的地方非常热,而照不到的地方又非常冷。温度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由120摄氏度下降到零下100摄氏度。太空中也经常遭到较强烈的宇宙射线的影响以及陨石的袭击,因此对人类来说,太空是一个非常恶劣的生活环境,必须穿宇航服才能生活。宇航员穿着宇航服,能够在宇宙飞船的舱外漫步和工作,并且去做高度自动化的机器所不能取代的事。宇航服就像一个小太空舱,如同一个能伸缩的保护外壳,里面包含着氧气、水、气压和适当的温度,并有自动去除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与排泄物的设备、测量心跳与检查健康的仪器以及无线电通讯机。

  宇航服的加压装置使宇航员的身体能够维持正常的血压。一个人如果不穿宇航服,或不在加压的宇航飞船里,在离地面8公里的高空,血液便会沸腾,进而炸掉了身体。因为在低压环境里,血液内的氧气会变成气体,而气体所占的空间比液体大。成人体内大约有5升血液,如果变成气体,体积至少增加了3倍,身体就会爆炸了。宇航服还能保护宇航员在宇宙飞船里很快地加速时不受影响。要设计制造一件能满足这么多条件的宇航服,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航天飞机时代的宇航服除了维生系统的背袋外,又多了一个装有小型火箭筒的机动背包。机动火箭可以协助宇航员在航天飞机内外来去自如的活动,像是为宇航员插上了翅膀。

  新型的宇航服是按照几个标准的尺寸制成,而且有许多可以互相替换的部分,躯干、裤子、臂部及手套都做成许多不同的规格。按照每一次航天飞机任务的需要,宇航服的各个部分经过适当的配置,就能适合每一位宇航员的身体。因此,新型的宇航服是更加经济了。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99 一次玩命的宇宙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