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生活科普 > 内容详情

自行车上的初中物理知识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4-24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自行车上的初中物理知识

  自行车是一种简便的交通工具,从它的构造和使用过程中,可发现许多与物理有关的知识。

  1、自行车的车座为何设计成马鞍型?

  答:这样可以增大人与车座的接触面积,减小车座对人的压强,人骑车时感到舒服,骑车不易感到疲劳。

  2、车坐下的弹簧有什么作用?

  答:起到减震作用。

  3、自行车的那些部件是杠杆?

  答:刹车手闸是一个省力杠杆,车把和前*也构成省力杠杆。

  4、自行车的哪些装置是轮轴?

  答:脚踏和中轴大齿轮组成一个省力轮轴,自行车把也是省力轮轴,后轮上小齿轮和后轮组成一个费力轮轴。

  5、自行车的手把、脚踏板、轮胎等处,为什么会做有凹凸不平的花纹?

  答:通过增加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

  6、自行车的哪些部位要减小摩擦,用什么方法来减小?

  答:自行车上的所有转轴,如中轴、前后轴、飞轮、脚踏板、转轴等部件都要减小摩擦,它们是利用滚珠轴承或润滑剂来减少摩擦的。

  7、刹车是为什么手要用力?紧急刹车,车为什么能很快停下来?

  答:刹车皮对钢圈的压力越大,则刹车皮对钢圈的滑动摩擦力越大,用力刹车可以使轮子不再转动,使车轮与路面的滚动摩擦变为滑动摩擦,在相同情况下,滑动摩擦比滚动摩擦大得多,所以车能很快停下来。

  8、紧急刹车时,新的轮胎为什么会在地面上留下一道黑色的痕迹?

  答:刹车时,车轮基本不转动,但由于惯性,车子仍向前滑动,此时轮胎要克服地面摩擦做功,机械能转化为内能,轮胎因温度升高而焦化,所以会在地面上留下黑色的痕迹。

  9、自行车的车龄为什么会发出声音?

  答:车铃中小锤敲打铃盖,铃盖振动产生声音。

  10、人面对车铃,会看到自己的像,这是怎么回事?

  答:车铃盖形状相当于一个凸面镜,人看到的是因反射而成的正立缩小的虚像。

  11、自行车的前后轮受到的摩擦有什么不同?

  答:前轮是从动轮,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和运动方向相反,起阻力作用;后轮是驱动轮,他和地面的静摩擦是车前进的动力,方向和运动方向相同。

  12、脚踏板和后车轮的转动快慢是否相同?

  答:不相同,后车轮转动较快,这是因为中轴上大齿轮的齿数比后轴上小齿轮的齿数多。

  13、人骑自行车的正常行驶速度约是多少?

  答:约15km/h

  14、不在蹬车后,自行车为什么仍能运动?

  答:自行车原来是运动的,当不再蹬时,自行车由于惯性仍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自行车仍能运动。

  15、骑自行车上坡,走s形路线比较省力,这是为什么?

  答:汽车上坡,不管路线如何,爬上坡顶升高的高度时一样的,但走s形路线所走的路线比较长些,相当于把斜面的长度拉长了,在高度相同的情况下,斜面越长越省力,所以走s形路线省力些。

  16、骑自行车的人在上坡前,往往要用力蹬几下,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答;骑自行上坡过程是动能转化为势能的过程,上坡前用力蹬几下,增大了车的速度,从而增大了车的动能,上坡过程中,这些动能转化为势能,车子容易爬到坡顶。

  17、自行车下坡时,不再用力蹬车,车一般也会越来越快,这是为什么?

  答:自行车下坡过程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的过程,动能增大,速度也增大。

  18、车轮胎为什么要打气

  答:可减小轮胎的形变,减小骑车前进过程中受到的摩擦力。

  19、用打气筒给自行车车胎打气时,不一会儿气筒壁就会热起来,这是什么原因?

  答:主要原因:打气筒的活塞压缩气体成功,气体内能增加,气体内能传给气筒壁,使其筒壁温度升高;次要原因:大气过程也是克服活塞和筒壁摩擦力做功过程,是筒壁内能增加,温度升高。

  20、如果在夏天车气打足,则轮胎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往往会爆胎,这是为什么?

  答:轮胎中气体在阳光照射下,吸收热量,温度升高,受热膨胀,故车胎易爆。

  21、如何用自行车测量跑道的长度?

  答:一般普通车轮的直径为0.71米或0.66米。那么转过一圈长度为直径乘圆周率π,即约2.23米或2.07米,然后,让车沿着跑道滚动,记下滚过的圈数n,则跑道长为n×2.23米或n×2.07米。

  22、快速行驶的自行车,如果突然把前轮刹住,后轮为什么会跳起来?

  答:这是因为前轮受到阻力而突然停止运动,但车上的人和后轮没有受到阻力,根据惯性定律,人和后轮要保持继续向前的运动状态,所以后轮会跳起来。

  切记下坡或高速行驶时,不能单独用自行车的前闸刹车,否则会出现翻车事故!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自行车上的初中物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