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生活科普 > 内容详情

红灯为什么作为停车的命令?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7-04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红灯为什么作为停车的命令?

  急驰的火车如果发现前面有一盏红色的信号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司机都要立即把车停下来。

  为什么规定用红灯作为停车的命令呢?

  你也许会认为红色最鲜艳,人的眼睛对红色最敏感。这可以算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红光在空气中的穿透能力强,传得远。

  用一个长方形的槽或一个鱼缸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可以证明这一点:在水槽里注入一点牛奶,搅拌均匀使水混浊。在一个适当的角度放置一面镜子,利用镜子来反射阳光,使阳光通过纸片上的一个圆孔水平地穿过水槽。迎着光束观察,你会发现,光的颜色变成桔红色。这说明,悬在水里的小牛奶滴把阳光里其他颜色的光散射掉了,只余下桔红色的光穿过来。

  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细小的灰尘,对光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是对波长不同的光阻挡的情况不同。在七色光中,红光的波长最长,所以它们很容易“绕过”这些微尘而不受到散射;而波长短的蓝光和紫光则容易被散射掉。上面的实验中,你从侧面看光束是浅蓝色的就是这个原因。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看到火红的太阳,也是这个道理。太阳在落山时,光线是斜着穿过厚厚的大气层,失去了大部分的蓝绿光,所以只剩下桔红色的光。

  比红光的波长更长的光线,叫做红外线。这种光线更容易穿过大气层,不过肉眼看不见,但可能通过仪器看到它。通过红外线可以“看”到其他行星表面的情况。天文学家用红外线望远镜可以知道关于这些行星表面的更多的事情。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红灯为什么作为停车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