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生活科普 > 内容详情

怎样测亮度?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7-08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怎样测亮度?

  天黑以后,房间里就需要开灯。谁都知道,离灯越远的地方,亮度越低。那么,亮度和距离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是不是距离增加1倍,亮度就减弱一半呢?

  不是的。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

  点1支蜡烛,在距离蜡烛1米远的地方看报纸,还能够看清楚;把报纸移到2米远的地方,因为亮度减弱了,报纸上的字就看不太清楚。于是,他并排点起了2支蜡烛,可还是看不清;再增加1支,依然如故;直到点起4支以后,才算看清楚。这证明,距离增加到两倍,亮度不止是减弱一半,而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继续实验下去的结果还证明:要想在3倍距离上得到原来的亮度,必需点3×3即9支蜡烛;在4倍距离上,必需点4×4即16支蜡烛……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到亮度随距离而减弱的规律。这个规律用数学关系来表示,就是距离增大到n倍,亮度就减弱到原的1/n2。顺便说一下,声音减弱的规律也是这样。

  知道了这个规律,我们就可以利用它来比较两盏灯或任何两个光源的亮度了。比如说,你想知道一盏煤油灯比一根普通的蜡烛亮多少倍,或者说,你想知道用几根普通的蜡烛才能得到同一盏煤油灯相同的亮度,就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

  把一盏煤油灯和1支蜡烛放在桌子的一头,在另一头垂直地竖起一张白色的卡片(可以用两本厚书把它夹住)。在卡片前面不远的地方垂直地竖一支铅笔。这时,铅笔在卡片上映出两个影子:一个是亮度较大煤油灯照出的;另一个亮度较小的蜡烛照出的。这两个影子浓淡的程度不一样。你往前移动蜡烛,使两个影子的浓淡程度相同。再量一量煤油灯和蜡烛到卡片的距离相差几倍,就能判断出煤油灯比蜡烛亮几倍。假定煤油灯到卡片的距离是蜡烛到卡片距离的3倍,那么,它的亮度就是蜡烛亮度的9倍。

  利用纸上的油点也可以测定亮度。

  在纸的一面放一盏灯,从背着灯的一面看,油点是亮的;从迎着灯的一面看,油点是暗的。现在在纸的两侧,对称地各放一盏灯,两灯的连线通过油点垂直纸面。如果这两盏灯亮度不相等,那么从纸的两侧分别看去,油点的明暗程度也不相等。逐渐移动(注意移动的方向必须和纸面垂直)其中一盏灯,改变它和纸的距离,使油点从纸的两侧看来都差不多。然后分别量出两盏灯到油点的距离,进行上面说过的计算,就可以知道两盏灯的亮度相差多少了。

  为了能够同时观察两侧油点的亮度,可以在纸的上侧放一面镜子。怎么放呢?相信你自己会想出来的。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怎样测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