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中考物理典型的40个易错点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7-0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1、密度是物质的属性,和物质的质量、体积无关,但和物态种类有关(冰和水的密度不同),而气体的密度随温度的变化比较明显。

  2、平均速度只能是总路程除以总时间(包含中间停的时间)。而某一段路上的平均速度,并不能代表整段路的平均速度。

  3、惯性大小和物体的速度无关,只跟质量有关。速度越大只能说明物体的动能越大,并不代表惯性越大。

  4、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区别在于,平衡力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而相互作用力作用在两个物体上。

  5、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了,一定受到了力的作用,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而物体受力不一定改变运动状态,因为受力也包含受平衡力,此时物体的运动状态就不变。

  6、惯性是物体的属性,而不是力。不能说受到“惯性(或惯性力)”的作用,只能说物体“由于具有惯性”。

  7、物体受非平衡力时,若非平衡力和运动方向一致,则物体做加速运动;如果两者方向相反,则物体做减速运动。

  8、1Kg≠9.8N。这两个量单位不同,因此所表示的意义也不同。两个不同的物理量只能用公式进行相互变换。

  9、压力增大,物体所受的摩擦力不一定增大。滑动摩擦力大小跟压力有关,但静摩擦力跟压力无关,只跟和它平衡的力(比如推力)有关。

  10、两个物体相接触,不一定发生力的作用。例如两个物体没有相互挤压。

  11、动滑轮不一定省一半力。提升重物时,只有沿竖直方向拉,才能省一半力。

  12、压强的受力面积是接触的受压面积,单位是平方米。做计算题时,一是要注意接触受压的面积是一个还是多个,更要注意当单位不同时,要注意换算(1平方厘米 = 0.0001平方米)。

  13、浮力大小和物体浸在液体中的深度无关,只跟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物体完全浸没时,V排= V物,没有完全浸没时,V排< V物。

  14、求浮力,要首先看物体的状态,而并不是任何状态下都用阿基米德原理F浮=ρ液gV排,有时还需根据物体的受力分析来得出浮力。

  若物体的状态为漂浮或悬浮,则直接用F浮= G计算;若有弹簧测力计测浮在水中物体的拉力,可以用F浮= G-F拉计算;若知道物体的密度和体积,根据物体所受的平衡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道理,则用F浮=ρgV计算(ρ、V指的是物体的密度、体积)。

  15、有力,不一定做功(比如推不动箱子)。力做功的必要条件是有力、有距离,并且力和距离要同体同向同时,才能做功。

  16、普通机械的机械效率不是固定不变的,这一观点特容易在计算题中导致出错。例如,滑轮组的机械效率除了跟动滑轮的重力有关,还跟所提升物体的重力有关,因为,动滑轮的重力不变时,所提升的物体越重,拉力也越大,机械效率越高。

  17、物体匀速水平运动时,动能和势能不一定不变,因为此时还要考虑物体的质量是否发生变化。例如洒水车、投救灾物资的飞机,运动时动能和重力势能都在减小。

  18、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同时存在,只是在不同的变化过程中,引力和斥力的变化快慢不一样,导致最后引力和斥力的大小不一样,最终表现为引力或斥力。

  19、物体内能增大,温度不一定升高(比如晶体熔化、液化沸腾);物体内能增加,不一定是热传递(比如摩擦生热是做功) ;物体吸热,内能必定增加,但物体吸热温度不一定升高(比如晶体熔化、液体沸腾) ;物体温度升高,不一定是热传递(比如摩擦生热是做功的过程)。

  20、内能和物体的温度有关,机械能和物体机械运动情况有关,它们是两种不同形式的能。物体一定有内能,但不一定有机械能。

  21、热量只存在于热传递的过程中,离开热传递的过程说热量,是没有意义的。热量对应的动词是吸收或放出。

  22、比热容是物质吸热或放热的一种属性,是固定不变的,与吸收(放出)热量多少无关,与温度升高(降低)多少无关。

  23、内燃机的一个工作循环包括四个冲程,曲轴转动二周,对外做功一次,有两次能量转化。

  24、太阳能电池是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25、核能属于一次能源,是不可再生能源。

  26、当前人们利用的主要是可控核裂变(核反应堆)。太阳内部不断发生着核聚变。

  27、音调一般指声音的高低,和频率有关;响度一般指声音的大小,和振幅有关,和距离发声体的远近无关。

  28、物体振动一定产生声音,但声音产生了人耳未必能听到,例如超声波和次声波。

  29、回声测距时,要注意用距离除以一半的时间。

  30、平面镜所成的像是虛像;当人远离平面镜时,只是视角变小而感觉像变小,像的大小实际上是不变的。

  31、液化的现象有雾、露、雨、白气;凝华的现象有雪、霜、雾淞;凝固的现象有冰雹、房顶的冰柱。

  32、沸腾时,气泡越往上越大;沸腾前,气泡越往上越小。

  33、连电路时,开关要断开,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放在阻值最大的位置,电压表的量程要看电源电压和所测用电器的额定电压来选择,并本着安全、测量准确的原则来选择,电压表还要放在最后接入电路。

  34、电路中如果有电流,则一定有电压;但有电压时,不一定有电流(比如电路不闭合时)。电阻是导体的属性,温度不变时,一般是不变的(尤其是定值电阻),与两端电压大小、电流大小均无关。

  35、温度越高,电阻越大,这一道理对于灯丝电阻来说,表现最为明显。

  36、测电阻和测功率的电路图一样,实验器材也一样,但实验原理不一样。两者的公式分别是R=U/I和P=UI。测电阻需要多次测量求平均值,减小误差;但测功率时功率是变化的,所以求平均值没有意义。

  37、额定功率和额定电压是固定不变的,但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实际电压和实际功率是变化的。但在变化时,电阻是不变的。

  38、家庭电路中,开关必须和灯串联,开关必须连在火线上,灯口螺旋要接在零线上,保险丝只在火线上接一根就可以了,而三相插座是左零右火上接地。

  39、磁卡、磁盘、硬盘应用了磁性材料;光盘没有应用磁性材料,与激光技术有关。

  40、电磁波的波长和频率成反比,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在真空中速度都等于光速。频率高的电磁波,能携带更多的信息量。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中考物理典型的40个易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