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中考物理解题方法及应试技巧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11 23:13:15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中考物理解题方法及应试技巧

  这几年来中考物理试题难度相对比较稳定(8:1:1),试题注重在真实,生动的生活情景中考查学生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出死记硬背和偏题、怪题,试卷难度合学生实际,减少考试压力,增强学生学好知识的信心。但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应懂得注意解题方法及解题技巧/

  一、选择题:

  选择题对考查学生掌握物理概念的准确性有较强的监别作用,也便于评卷适于标准化的考试,在中考试卷占着相当的比例(约24%)。几个选择题对学生选答有迷惑,干扰作用,因此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此类题解答不好,常因考虑不周而致错,所以要答好选择题除了平时对物理概念掌握清楚牢固外,还要懂得在选答时应用选择性推理的方法来判断答案的正确与否。

  1、比例法

  例一、一木块浸入在水中,当静止时有 的体积浸入水中,则木块的密度为( )

  A 1.0×103kg/m3 B0.6×103kg/m3 C 0.4×103kg/m3 D1.67×103kg/m3

  分析:这种试题只要理解浮物体受到的浮力等于物重,F浮=G木 ρ水g3/5V=

  ρ木gV就可选出B

  2、比较分析法

  (06届中考试题23题)把体积相等,质量不等

  的三个小球A、B、C放入同程液体中,静止后

  比较三个浮力的大小关系。

  A FA ﹥FB﹥FC B FA =FB=FC

  C FA ﹤FB﹤FC D FA ﹤FB=FC

  分析:首先应考虑通过阿基米德原理来判断还是通过浮力与重力的关系来判断,首先要分析三个小球的质量不等,所以不能用物体的浮沉条件来判断,而三个小球都是浸在同一种液体中,通过F浮=Pgv来比较浸入体积的大小来判断就可得出D是正确的。

  3、估算法:

  这尖试题考查学生日常生活经验及观察能力,结合课外实验情况,进行判断选择。如(06届中考试题14题)在家庭生活中,下列估测符合事实的是( )

  A 写字桌的高度约为2 B 一盏家用日常灯的功率为200W

  C人的正常体温约为37℃ D人站立时地面的压力约为10N

  只要把书桌的高与你本人的身高作比较,你的体重就是对地面的压力就不难判断A、D是错误,而家用日光灯的功率大约是40W正确答案是C

  此类试题也要求考生不能只死读课本,应在学习中与生活实践经验相结合。

  4、排除法

  先从题目中肯定几个选择项,然后范围以后再肯定,也可以“否定”某些选择项的错误,余下者为正确的,例:(06届中考试题第17题)

  如图7所示,R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不变,当滑动阻器R′的滑片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电流表系数变大,电压表系数变小。

  B电流表系数变小,电压表系数变大。

  C 电流表、电压表系数变小。

  D电流表、电压表系数变大。

  此类试题首先应从简单的判断入手,先分析滑片向右移动时,电阻增大,电流减少,从而排除A、D电流变大的选择项,再根据UR=I·R,R不变,I减少,则U变小可选C。

  总之,对于选择题应注意审题,平时在学习中要养成对一个问题多进行反思,都必须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只有对其批驳得全面,深刻,才能对所学知识全面掌握和透彻理解。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中考物理解题方法及应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