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教学研究  > 课题研究 > 内容详情

《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来源:江苏省丹阳市司徒中学  作者:钟东华 蒋伟  时间:2017-10-18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研究》

开题报告

  研究单位:江苏省丹阳市司徒中学

  课题负责人:钟东华

  课题主持人:蒋伟

  我校向江苏省教育学会申报的“十二五”规划课题《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研究》,经江苏省教育学会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今天我们想借这个机会,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对我们进一步完善落实研究方案,正常有效的开展研究工作提出宝贵建议。下面,我代表课题组作课题研究开题报告,恳请各位领导、专家给予指导。

  课题研究的背景

  在我校传统的物理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上课时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低下,课堂效率不高,学生物理知识理解掌握的不好,解题错误较多,物理能力提高不大,致使我校学生物理成绩不能令人满意。经过我们全体物理老师的分析,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头脑中没有建构起完整、准确的物理情景,老师没有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有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学生的潜能。我们希望能改变这一局面,于是进行了研究思考,觉得应该从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入手,而建构主义理论能有效的帮助我们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建构主义强调学生的巨大潜能,认为教学要把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他们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在社会文化背景下,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的过程。但是,有感到我们几个物理教师的教研能力不高,所以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选择进行案例研究。由此,我校申报了“省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研究》。

  课题的意义和条件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做到:1、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提高学生学习成效。2、提高年轻物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3、为学校的课改服务,对其它学科提供借鉴。4、为丹阳市初中物理改革作出一点贡献。

  开展本课题具有以下有利条件:1、课题组成员有较强的教研意识,精力充沛,团结一致。2、学校领导十分重视,由校长亲自担任课题负责人。3、课题经费来源充足。4、丹阳市教研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对教学方法、学习方法的战略性规划.融入新课标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就是以课程标准界定的基本理念为指导,规划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转为学生的学习方式,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

  2.案例研究:通过对现实中的某一具体现象进行深入和全面的分析,以形成相对成功的观点。本课题的案例研究主要指针对选出的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教学案例进行分析研究,探索出建构主义下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

  3. 优化:即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某些方法的运用,以改进现有的一些状况,以取得一定的效果。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用建构主义理论改进现有初中物理教学模式。

  4. 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也译作结构主义,是认知心理学派中的一个分支。其代表人物皮亚杰关于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儿童是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建构起关于外部世界的知识,从而使自身认知结构得到发展的。建构主义所蕴涵的教学思想主要反映在知识观、学习观、学生观、师生角色的定位及其作用、学习环境和教学原则等6个方面。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认为学生是认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只对学生的意义建构起帮助和促进作用,并不要求教师直接向学生传授和灌输知识。建构主义使用的教学设计原则如下:(1)强调以学生为中心(2)强调“情境”对意义建构的重要作用(3)强调“协作学习”对意义建构的关键作用(4)强调对学习环境(而非教学环境)的设计(5)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而非支持“教”)(6)强调学习过程的最终目的是完成意义建构(而非完成教学目标) 。

  课题的研究目标

  通过研究,寻找到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策略。

  探索总结出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模式。

  总结出撰写物理教学案例的基本方法。

  课题的基本内容

  1、在建构主义理论下指导下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案例研究。

  2、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原则及模板的研究。

  课题的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遵循客观性原则、系统性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主要问卷调查法、案例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实验法。

  课题研究的成果

  案例集、论文集、报告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计划

  1、准备阶段(2013.1—2013.8)

  完成课题相关的理论、组织准备、制定方案。

  (1)相关理论学习:收集学习借鉴已有的一些成果提出《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研究》的方案,构想研究的具体实施办法。

  (2)撰写研究方案、组建研究队伍、确定研究分工。

  (3)建立课题运行机制。

  (4)向江苏省教育学会申报、立项。

  2、组织实施阶段(2013.9—2015.8)

  实施课题行动,探讨课题行动策略。

  调查本校教育教学发展现状,明确要加以完善的问题。

  制定各子课题行动方案。

  组织实施方案。

  定期小结并修订方案。

  课题组有计划的做好活动探讨交流、改进完善等工作,边实践边总结完善。

  总结阶段(2015.9—2016.8)

  科学的检测活动的结果,认真总结活动经验。

  报请上级单位对课题进行全面的检测、评估。

  采取各种形式汇报研究结果,进行检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本课题研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和经费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保障。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研究》课题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