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考试大纲  > 课程标准 > 内容详情

初中物理学业考试(中考)与初中物理课程实施

来源:安徽省教科院  作者:杨思锋  时间:2018-06-18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初中物理学业考试(中考)与初中物理课程实施

安徽省教科院 杨思锋(沪粤版教材编写者,安徽省中考命题组核心成员)

  应该说,初中物理学业考试与中考是有较大区别的(过去有领导专门强调过),但在我们省,这一事件被赋予以上两种功能。一是作为对初中物理课程实施的终结性评价手段(课程实施的一部分),另一是为高中招生提供一种定量的区分依据。我认为,我们大家之所以比较关注,是因为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包括内容的呈现,以及设问方式都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教学实践。基于这种实际情况,省教科所在全国率先提出:中考的试题要有利于课程改革的开展和推进、中考的试题要对平时的教学起到正的导向功能。

  问题:

  1.什么样的课程实施(包括教学和考试)形式是“正确”的形式?

  2.中考在其引发的效果中,以上期望能在多大程度实现?

  第2个问题相应容易回答一些:如果有了一些相对明确的、可操作的观点,我们在中考试题的命制、选材和作答要求等方面是可以有所体现的。下面将作细致得说明。但是,更有很多观念是不能达到目的的,比如:实验问题和科学探究。但关键的问题是第1题。我们知道具体的、标准的、正确形式吗?

  如果是在2006年以前,我感到我是知道的。

  一、从新课程实施开始到2006年的中考试题分析(以2006年试题为例,前几年的试题在形式和追求上基本相似。)

  注:每小题后的说明都是题外话(是我本人的想法)

  (1)考查基础知识(基本的物理概念、公式、定理等)

  ……………………………………

  几点命题操作上的做法:

  对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适当降低,如不再出现过长的文字,只设置简单的背景。

  对学生的语言表达不作过高的要求(与前几年相比)。

  为有利于课程改革的有效和深入开展,减轻不必要的教学负担,我们在试题表现形式上作了一点改进,如不出现形式上的开放题,过去,试题中常有“请你猜想……”、“请你探究……”等;而是将课改的思想蕴涵在其中。再比如,对实验的考查,我们不追求形式上的探究,而将其本质的思想性,以及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科学探究反映在试题的每一步的要求中;我们紧密围绕课标中要求的基本实验内容,从正确理解和认识、深入有效开展实验教学等角度提出合理要求,不设想考倒学生和老师,而是定位在使教师体会到如何进行实验教学。

  对定律的理解和应用,不从技巧和计算难度上设置“障碍”,重在对内涵的理解,不让学生失掉“不必失掉的分”。

  (五)关于科学探究

  对科学探究的考查要求一直是课程改革后中考试题的特色和追求,我们在几年来的探索基础上,今年更追求在探究思想和实质上的体现,即将探究思想反映在整个试卷中。这也是对平时教学中的科学探究实践的一个有益引导。(事实上,我个人总认为:不存在考查科学探究能力,它的价值还是思想观念层面的。我们学习物理,就是为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按科学逻辑进行,而知识则是前提和条件。)

  我想我今天的发言,是遵循科学逻辑进行的。

  谢谢大家!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初中物理学业考试(中考)与初中物理课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