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考试大纲  > 中考大纲 > 内容详情

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试行)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5-1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一、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和福建省教育厅颁布的《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物理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方案(试行)》、《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试行)》,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导向性原则。面向全体学生,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体现高中物理新课程理念,充分发挥基础会考对普通高中物理学科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

  2.基础性原则。突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的物理思想和方法,注重理解能力、初步应用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查。试题难易适当,不出偏题和怪题。

  3.科学性原则。试题设计必须与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要求相一致,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试卷结构合理,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试题文字简洁、规范,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4.实践性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联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关注学科前沿。

  三、考试目标要求

  普通高中物理学业基础会考的考试目标水平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知识性目标

  1.了解(知道):指对知识的再认或回忆;在具体问题中识别、辨认事实或证据;举出例子;描述对象的基本特征。

  2.理解:指对知识的含义有深入的认识,把握内在的逻辑联系;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能在具体问题中利用知识进行解释、推断、区分和扩展;提供证据;收集、整理信息等。

  3.应用:指能在新的情景中使用抽象的概念、原则;进行总结、推广;建立不同情景下的合理联系,能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等。

  (二)技能性目标

  能独立完成实验操作;进行调整或改进;尝试与已有技能建立联系;会正确分析、处理实验数据,能得出实验结果或结论。

  (三)体验性目标

  能建立物理问题的感性认识;能表达对问题认识的态度并做出价值判断,提出自己的观点。

  四、考试内容

  普通高中物理学业基础会考内容为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必修课程,包括物理1、物理2和选修1-1三部分。其考试内容及要求具体如下:

  物理1

  (一)运动的描述

  1.知道参考系的概念,知道对研究同一物体选择不同的参考系观察的结果可能不同,体会参考系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2.知道质点的概念,知道物体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知道质点物理模型的构建应用的是科学抽象的研究方法,体会质点模型在研究物体运动中的作用。

  3.知道时间和时刻的含义以及它们的区别,体会数轴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应用;理解位移的概念,知道与路程的区别;理解速度的概念,知道与速率的区别。

  4.知道匀速直线运动,会正确应用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解决问题,知道匀速直线运动的s-t图象和υ-t图象,并用它们描述匀速直线运动。

  5.知道平均速度的概念及其公式,知道瞬时速度与平均速度的区别与联系。

  6.知道匀变速直线运动,理解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概念;会应用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知道匀变速直线运动的υ-t图象,体会数学工具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7.知道自由落体运动,了解重力加速度;能应用自由落体运动规律解决简单问题;了解伽利略研究自由落体运动所用的实验和推理的研究方法。

  8.了解打点计时器的主要构造及其工作原理,会正确使用打点计时器测量物体运动的速度,会处理分析实验数据。

  9.会用打点计时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会运用列表法、图象法处理分析实验数据;体验在实验研究中应用数据、图象探索物理规律的方法。

  (二)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

  1.知道力的概念,知道力的三要素,在具体问题中能画出力的图示或力的示意图。

  2.知道重力产生的原因,重力的方向和大小;知道重心的概念以及均匀物体重心的位置。

  3.了解弹性形变的概念,知道弹力及弹力产生的条件,会分析弹力的方向;知道胡克定律,并用其进行简单计算。

  4.知道滑动摩擦力产生的条件,会判断滑动摩擦力的方向,会用滑动摩擦力的公式进行计算,知道动摩擦因数与哪些因素有关;知道静摩擦力产生的条件,知道最大静摩擦力的概念,会判断静摩擦力的方向。

  5.了解合力和分力的概念,理解合成和分解的方法;会用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进行力的合成与分解;会用作图法和直角三角形知识求分力和合力。

  6.知道共点力作用下物体平衡的概念,知道共点力作用下物体的平衡条件,并用来进行简单的计算;会用共点力平衡的条件解释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7.知道理想实验的方法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理解牛顿第一定律;知道惯性,理解质量是惯性大小的量度,能解释有关惯性的现象。

  8.理解牛顿第二定律,会用牛顿第二定律解决简单问题;知道超重、失重现象及其产生的原因。

  9.理解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理解牛顿第三定律并能解决简单问题。

  10.要知道中学物理中涉及的单位制及其意义;知道国际单位制中的力学单位,能正确应用国际单位制。

  11.知道“探究弹力与弹簧伸长的关系” 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能完成实验操作,能处理分析实验数据,能用图象表示相应的物理规律。

  12.知道“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能完成实验操作,能收集、处理、分析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

  13.知道“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 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能完成实验操作,知道用图象的方法处理、分析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

  物理2

  (一)机械能和能源

  1.理解功的概念和做功的两个因素,知道功是标量,会用功的公式进行计算;知道功是能量变化的量度。

  2.理解功率的概念,知道功率与力、速度之间的关系,并能用其解释相关问题;能区分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瞬时功率和平均功率;了解生活和生产中常见机械功率的大小及其意义。

  3.理解重力势能的概念,会用重力势能公式进行计算;知道重力势能的变化和重力做功的关系;知道重力势能的相对性。

  4.了解弹性势能的概念,知道弹性势能与形变有关。

  5.理解动能和动能定理,会用动能定理进行分析、计算生活和生产中的简单问题。

  6.了解机械能的概念;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知道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含义及其适用条件;能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简单问题。

  7.了解自然界中存在多种形式的能量;知道能量守恒是最基本、最普遍的自然规律之一,了解守恒思想的重要性;能运用能量守恒定律分析生产、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8.了解能量转化和转移的方向性,认识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性;了解能源与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知道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9.知道“探究恒力做功与动能变化的关系”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能完成实验操作;知道实验误差产生的原因,能分析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

  10.知道“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能完成实验操作;知道实验误差产生的原因,能分析处理实验数据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二)抛体运动与圆周运动

  1.知道合运动、分运动的同时性、矢量性和独立性。

  2.知道运动的合成与分解,知道合成与分解的方法;会用平行四边形定则解决位移、速度的合成和分解的简单问题。

  3.知道竖直方向上的抛体运动及其规律,并能进行简单计算。

  4.知道平抛运动及其规律,能描绘平抛运动的轨迹,能应用平抛运动规律解决问题并进行简单计算。

  5.会描述匀速圆周运动,知道线速度、角速度和周期的概念,了解线速度、角速度、周期之间的关系,并能进行简单计算。

  6.知道向心加速度的概念,能用向心加速度的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7.理解向心力的概念,了解向心力公式的含义,并能用向心力公式进行简单计算;能分析实际问题中圆周运动的向心力来源,知道生活和生产中的离心现象,并能列举离心现象应用与防止的实例。

  (三)经典力学的成就与局限性

  1.知道万有引力定律,了解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过程,知道发现万有引力的重要意义,会用万有引力定律进行简单计算。

  2.了解人造卫星的有关知识,知道三个宇宙速度,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3.初步了解经典时空观和相对论时空观,知道相对论对人类认识世界的影响。

  选修1-1

  (一)电磁现象与规律

  1.了解电荷守恒定律,知道点电荷,知道库仑定律并能进行简单计算。

  2.了解静电场,知道电场强度的概念,会用电场线描述电场,能应用场强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3.了解生活中的静电现象,了解静电的利用与防止。

  4.知道磁体和电流周围存在磁场,会用安培定则判断电流产生的磁场方向;了解奥斯特、安培等科学家对电磁现象的研究所起的重要作用。

  5.知道磁感应强度的概念,会用磁感线描述磁场。

  6.知道匀强磁场中影响通电导线所受安培力大小和方向的因素,会用安培力公式进行简单计算(仅限于导线方向与磁场方向平行和垂直两种情况),会用左手定则判断安培力方向。

  7.知道影响洛仑兹力方向的因素,会判断洛仑兹力方向,了解电子束的磁偏转原理及其在技术中的应用。

  8.了解磁通量的概念及单位。

  9.知道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条件,知道电磁感应定律,了解电磁感应定律的发现过程,能列举电磁感应现象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

  10.初步了解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的基本思想,初步了解场是物质存在的形式之一。

  (二)电磁技术与社会发展

  1.了解电磁领域有关重大技术发明,知道这些技术发明对人类生活方式、社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2.了解发电机、电动机对能源利用方式、工业发展所起的作用。

  3.了解常见传感器及其在生活、生产中的简单应用。

  4.能列举电磁波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知道电磁波的应用对人类生活所产生的正、负面影响,并能结合具体实例发表见解。

  (三)家用电器与日常生活

  1.初步了解常见家用电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并会根据说明书正确使用。

  2.能读懂常见家用电器的主要技术参数,并根据这些参数合理选用家用电器;能说出家庭节约用电的几种途径。

  3.能识别电阻器、电容器和电感器,并能初步了解它们在电路中的作用。

  4.知道家庭电路的组成,了解用电器的连接方式,具有安全用电的常识和意识。

  五、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物理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办法和考核评定标准由各地市另行规定。

  2.考试时间:考试时间90分钟,试卷满分100分。

  六、试卷结构

  1.考试题型:试卷一般包括选择题(第Ⅰ卷)和非选择题(第Ⅱ卷),其中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实验探究题、作图题、计算题等题型。

  2.题型比例:选择题占60%,非选择题占40%。

  3.内容比例:物理1、物理2、选修1-1的考试内容比例约为40%、30%、30%。

  4.难度比例:试卷包括容易题(难度值为0.80以上)、中等难度题(难度值为0.60~0.80)和稍难题(难度值为0.40~0.60),比例约为8:1:1,全卷难度值为0.80~0.85。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