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考试大纲  > 中考大纲 > 内容详情

2019年的中考物理会出什么考题?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5-30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2019年的中考物理会出什么考题?

  对于各地的初三的同学们来说,剩下的中考复习日子已经不多了,在最后的冲刺时间里,我们大胆预测一下,2019年的中考物理会出什么样的考题呢?我们如何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复习呢?

  基于以往几年的中考物理试卷分析,可以预料的到的是,今年的中考物理还会一如既往的保持稳定出题和创新出题的模式,常规题型与创新题型兼顾的模式。具体来说极有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加强:

  一、试卷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能力的考查,但是不直接考查知识点,而是通过紧密联系生活来达到一题考查数个知识点和方法、能力的目的!

  (1)对于所有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三基考查试题都本着“来源于具体的生活情境”的原则,更加突出知识与实用性相结合,从而突出物理知识是有用的,是在我们身边发生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物理知识。

  (2)“知识与生活结合”的题考查的就是学生们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在平时就应该养成活学活用,多观察、勤思考、善于用物理规律解答各种物理现象的良好学习习惯。所以,一定要注意从近年的热点话题、热点物理事件中挖掘出出题点和出题素材。

  (3)可以看得出来,各地的中考物理试卷基本都有一个趋势:更多的“图片与试题相结合”!而且,几乎有一半左右的图片是完全来源于物理课本,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在最后阶段抽出时间重新复习一下物理课本,并且对于课本中的所有插图及其蕴含的物理知识加以重视!

  (4)“知识点覆盖更全面,更突出考查核心知识点”!这就要求初三的同学们复习物理知识一定要全面,不要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越是容易被忽视的越不能掉以轻心。而且一定要完全的、深入的掌握并且灵活运用核心知识点,对于重点必考知识要放在复习的首要位置,先主后次、先重点后补全!比如说力学中的“压强、浮力、功、功率、机械效率”等,比如说电学中的“电功、电功率、电路故障问题、电路的动态分析问题”等。

  二、试卷会更加注重深挖物理实验中的科学方法因素,更加注重对科学探究过程的考查!

  “实验与推理”是整个初中物理的灵魂所在,而物理实验在物理学科中几乎可以说占据最高地!谁能占领物理实验这个高地,谁才有把握打胜中考这一仗!物理实验最富有科学性、最富有方法性,所以,在中考题中,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通过三四道纯粹的实验题考查,而是渗透进入了其他各种题型之中,比如说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乃至计算题中!处处都有对于实验探究的科学方法、思维方式的考查!尤其注重通过常规实验挖掘出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考查!初三的同学们可以问一下自己,对于平时的所有实验中的七个科学探究步骤是不是都已经了解透彻?对于其中的注意事项是否都已经一目了然?

  三、注重物理与其他学科知识的交叉迁移。

  比如说利用数学中的坐标函数图像解决物理问题,例如路程-时间图像、质量-体积图像、伏安图像、熔化图像、沸腾图像、比热容图像等等。

  再比如说利用方程组、不等式组解决物理问题。各种需要计算的题几乎全部用到了数学方程组,有些题需要用到不等式组解答,比如电路的动态分析问题,凸透镜成像规律中的焦距与物距像距的大小关系问题。

  另外,物理知识经常与古诗词或者成语、俗语相结合,考查很多声、光、密度、热等知识规律。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019年的中考物理会出什么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