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实验探究  > 科学探究 > 内容详情

自行车的王国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宋 涛  时间:2017-12-1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自行车的王国

宋 涛

  第一部分 活动设计

  一、课题的提出

  1.综合实践课要求贴近生活实际,本着这个原则我们物理组结合自己本学科的特点:跟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密切。我们根据不同年级的知识特点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在我们初三、二班提出了本课题。

  2.自行车在我们中国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他的大众化、简捷、便于使用等特点,使他成为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尤其是学生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学生对它很熟悉,但也很陌生。为了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主要交通工具、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我们提出了此课题。课题一提出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性很高涨。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了解自行车的发展史、自行车的构造、自行车中应用的物理知识。

  2.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资料,培养初步整理资料、分析资料和处理资料的能力。

  3.培养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具有服务社会的意识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

  4.通过小组活动,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形成问题意识,发展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动手动脑、合作探究的能力。

  三、活动方式: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统计、讨论、交流、设计、评议

  四、活动时间:本次活动共分

  五、课题实施过程

  阶段一:分组确定研究项目

  1.活动内容:确定主题、设计方案。

  学生普遍对常见的自行车很感兴趣,都很想了解自行车的相关知识。因此老师把这次的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定为《自行车的王国》。

  2.活动方式:谈话、讨论。

  3.活动步骤:

  (1)分组讨论确定活动主题。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自行车的发展历史怎么样?”“自行车都是由那些部位构成的呢?”“自行车的不同部位与我们所学的物理知识有没有什么联系?”

  (2)教师根据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分类,分为三个子课题:“自行车的发展史”“自行车的原理和构造”“自行车的物理知识”。

  (3)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地选择子课题并成立研究小组。

  4.教师指导设计出本次活动的可行性方案。

  (1)各小组聘请指导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共同设计活动方案。

  (2)班内交流、互相补充。教师指导设计出本次活动的可行方案。

  阶段二:各小组展开实践研究

  1.活动内容:指导学生去调查自行车的有关知识。

  2.活动方式:分组调查、记录统计

  3.活动步骤:

  (1)“自行车发展史”组:通过去图书馆、上网等途径搜集资料,并整理出“邮票中自行车的发展”、“自行车发展史的年表”。

  (2)“自行车的原理和构造”组:通过自己观察自行车、上网、咨询修车师傅等途径搜集资料,并借助自行车的图片详细地对自行车进行研究。

  (3)“自行车的物理知识”组:通过咨询修车师傅、上网查阅资料、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咨询物理老师等途径搜集资料。

  阶段三:实践成果交流

  1.各小组交流汇报实践成果。

  注重小组之间的交流,引导资源成果的交流与共享。

  2.各小组交流实践感受和过程体验。

  注重引导学生谈出实践中的真切体验和真实感受,帮助学生积累经验、总结方法。

  3.引导活动向纵深拓展。

  在成果交流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他们大胆实践,引导活动向纵深拓展,同时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活动做铺垫。

  第二部分 课堂实录

  一、活动引出

  师:前一阶段,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关于自行车的问题,又围绕着这些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究。怎么样有收获吗?

  生:有。

  师: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彼此的收获。让我们在交流中更多地了解自行车。

  二、活动过程

  1.交流自行车的发展史

  师:哪一组先来介绍?

  生:据我们组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拥有自行车最多的国家。自行车对我们来说是最方便轻捷的交通工具。我们更应该了解他。

  师:这样的话我们更应该去了解自行车,你有更多的收获吗?

  生:自行车最开始是人们根据四轮马车发明的,1791年,法国人西夫拉克发明了“木马轮”,它只是由两个木质的轮子加上中间的横梁,上面安了一条板凳,像一个玩具。

  师:哦,最早的自行车原来是这样啊。那它一定需要改进的了。

  生:是呀。1818年,德国的德莱斯又在前轮上加了一个控制方向的车把,可以改变方向,但是还是没有传动装置。

  师:看来还是需要改进啊。

  生:在1840年,英格兰的迈克米伦,在后轮上安装了曲柄,再用连杆将曲柄和前面的脚蹬连接起来,并且后轮都用铁制的,前轮大后轮小。1886年,英国的机械师斯塔利装上了前叉和车闸,前后轮大小一样,用钢管制成了菱形车架,还首次使用了橡胶轮胎。

  师:看来越来越接近今天自行车了。

  生:斯塔利不仅改进了自行车还制了许多生产自行车的机床,为自行车的大量生产和推广应用开辟了宽阔的道路,因此,他被称为“自行车之父”。

  师:那看来自行车的变迁也就这么些了吧。

  生:不,1888年,爱尔兰的兽医邓洛普从医治牛胃气膨胀中得到启示,将自己家花园用来浇水的橡胶管粘成圆形并打足气装在自行车上,这就是充气轮胎的开端。充气轮胎是自行车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创举。自行车经过了100年发明者的不懈奋斗,终于得到了完善。

  师:你们组的调查太棒了。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生:我们通过上网、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知道的。

  师:你们充分利用了现在信息的便捷,看来你们很会学习啊。

  生:我们这还有一些邮票,上面是自行车的发展过程。更加清楚地看到自行车的发展历程。(分发复印件)

  (学生对此感到很有兴趣)

  师:刚才这组同学用各种方法搜集了许多资料。那么,关于自行车,你们还想知道些什么?可以提出来,问问我们的这组同学,其他同学知道的,也可以补充。

  2.交流自行车的原理和构造

  师:现代自行车已经很完善了,根据不同的用途还制造了不同的自行车,对于不同的自行车,他们的原理是否相同,构造又怎么样?

  生:(出示自行车的图片)这是现在自行车的结构图,现代自行车大同小异。他们的结构都差不了多少。

  师:这么一看,我们就很清楚了。

  生:在这,我还要介绍一下,自行车的一些主要结构,以及他们的原理。

  师:这也是我们想要了解的。

  生:第一,前轮装置。在前轮的中央,有在前轮的中央,有一个花鼓,并靠许多根辐条将它们牢固地连接起来。在花鼓上,有一个前叉,前叉下端与花鼓紧密相连,而上端与钢索相连。钢索上端有一个竖杆,通过竖杆可以使车把灵活,自由地转动。在车把上有两个重要的装置,就是刹车及变速把。当捏紧右刹车时,右刹车会带动铁丝,使在前轮两侧的前刹迅速向前轮两侧靠拢,产生摩擦,阻止车运动。

  师:我们同学差不多都有自行车,但我们还真没有仔细去观察并思考,你们做得太好了。还有吗?

  生:第二,中间部分。车架连接了前后轮的装置,它的上方有一个由车座杆支持的车座。在中下方有一个脚踏,由曲柄与轮盘相连。

  第三,后轮装置。在后轮上面有一个货架,在货架后端就是反光灯了。后轮与前轮一样,也有辐条,轮胎等。在后轮内侧边缘有一个气门,这是前轮也有的。后轮两侧也各有一个后刹,原理与前轮一样,它是左手刹车控制的。

  师:太精彩了,你们通过图使我们理解起来更简单了。

  生:对于车上的传动装置我们组专门进行了研究。传动装置。传动装置主要包括主动齿轮(轮盘),被动齿轮(飞轮),链条及变速器。

  1、主动齿轮,即轮盘,在自行车的中部,上面有链条、变速器。

  2、被动齿轮,即飞轮。位于自行车的后轮胎中央,上面有链条。

  这样,当我们用脚蹬脚踏时,与其相连的主动齿轮会转动,依靠链条,带动被动齿轮 转动,后轮便转动起来,进而带动车身行进。

  (掌声)

  3.自行车的物理知识

  师:同学们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是许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只有多想,多做,那样会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生:自行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他的不同结构是什么道理呢?

  生:我们组根据我们所学的知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又询问了修车师傅,对自行车的主要部件进行了研究。

  师:看来你们下了大工夫。

  生:车胎:车胎的花纹结构,有利于增大摩擦,使骑车时不容易打滑而摔倒,且使车能迅速前进。

  车闸:刹把利用杠杆原理,我们在刹车时,握紧刹把。由于细丝长度是一定的,且有弹性,带动刹车,刹车利用杠杆原理,带动刹片刹车。而刹片给车圈一个摩擦力,使车圈停止转动。刹车时用力越大,摩擦力越大,车停的越快,所以遇到紧急情况,要用力刹车。骑车时我还注意到:虽然我刹车了,但是车不会马上停下来,经过分析,原来是惯性在做怪。此外变速车变速器的原理与刹车大同小异。

  车灯:我们有时候疑惑,为什么车灯里没有灯泡,没有它有什么用呢?其实它利用到光的反射,当有光射到灯面上,反射灯把光线反射到司机或行人的眼睛中,使人们注意安全。

  车链:车链运用到轮轴的作用,脚踏与轮盘、车轴与轮胎都组成了轮轴。脚踏相当于一个杠杆,作用在脚踏上的力,通过轮轴作用在轮盘,轮盘通过链条,带动飞轮转动,又带动车轮转动。实际车把也是一个轮轴,转动车把,通过轮轴作用在车轮上,使车改变方向。

  我们向自行车拧螺丝的时候,往往在下面垫一个环形的铁片,这里用来增大受力面积,使螺丝对车零件的压强减小,防止损坏车子。

  自行车还有许多更复杂的知识。只有我们更加努力的学习才能知道其中更多的物理知识,才能不断的促进自行车的发展。

  师:如果你们能配上事物图或者有录象,我想会更加完美。

  生:我们回去会改进的,最后我们根据我们在调查过程中的体会写了一份倡议书:自行车是人类正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前辈努力奋斗,钻研物理的结晶、见证。我们是生长在高科技时代的现代化新人,有必要也有义务去正确的了解自行车。我们才能去研究出更先进的交通运输工具,使我们的国家、世界更发达、更文明,使人类更方便。

  师:从你们的调查过程中你们能提出这份倡议书,是很有意义的。

  师: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学无止境,把所学用于生活,你会更快地成长。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自行车的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