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实验探究  > 科学探究 > 内容详情

《杠杆》一节的实验设计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1-1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一、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打开微型物理实验室,如图组合装置,按下列步骤进行实验:

  1.调节杠杆两端的螺母,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在杠杆两边挂上不同数量的钩码,调节钩码的位置,使杠杆在水平位置重新平衡。这时杠杆两边受到钩码的作用力都等于钩码重。

  把支点右方的钩码重当做动力F1,支点左方的钩码重当做阻力F2;用尺量出杠杆平衡时的动力臂L1和阻力臂L2;记录F1、L1、F2、L2等数值。

  3.改变力和力臂的数值,再做两次实验,记录结果。

  求出各次实验中动力×动力臂和阻力×阻力臂的值,最后归纳出杠杆的平衡条件。

  二、蜡烛跷跷板

  取长蜡烛1枝,大号缝衣针1根,杯子2个,硬纸片1块,小碟2个。按下述方法自制一个跷跷板:

  1.把蜡烛底端的蜡刮掉一些,让它像顶端一样露出烛芯。

  2.把缝衣针从蜡烛中部穿过,露出的针头、针尾架在两只杯子的边缘上如图所示。

  3.用硬纸片剪成两个小人,用腿间的尖头插立在蜡烛上,两个小人的位置到缝衣针(转、轴)的距离相等。

  4.点燃蜡烛两头,就做成一个蜡烛跷跷板。

  仔细观察跷跷板,想一想它的两端为什么不断地翘起、落下。(为了不使蜡烛油弄脏桌子,可以在蜡烛下方放两个小碟。)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杠杆》一节的实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