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物理广角  > 物理前沿 > 内容详情

传说中的大爆炸 宇宙的野蛮生长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3-15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在数不胜数的科学理论中,没有什么比宇宙大爆炸论更神奇的了。一个直径达到942亿光年的宇宙,竟然从一个没有体积的奇点里“砰”地一声炸了出来。

  可是,尽管面对着诸多质疑,但大爆炸理论依然找到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来支撑自己,让我们对此越来越确信。

  那么,宇宙大爆炸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爆炸后经历了什么呢?今天,我们就开启一个全新的系列节目——《宇宙出生日记》,来看看宇宙的成长过程。

  大约在138.2亿年前,在一个无所谓的角落,有一个奇点。这个奇点,就是未来的宇宙。之所以说这个角落无所谓,是因为空间和时间都是随着宇宙的诞生而出现的,没有宇宙就没有时空。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先民所著的《尸子》就说:“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和现代理论完全一致,可见我们祖先的智慧有多高。

  这个奇点,就是和黑洞的奇点一样。它是个没有体积的……什么呢?说天体也不对,说物质也不准——大家领会精神就好了~所谓的奇点,没有体积,却有着恐怖的质量,因此它的密度是无限大的,温度也是无限高的。因为一个科学家还不知道的原因,它就炸了。整个宇宙,就像一个迅速膨胀的气球,从此诞生了。

  为了了解宇宙的诞生过程和其中发生的事件,科学家们用计算机模拟、粒子对撞等各个手段,把时间甚至精确到了普朗克时间(有意义的最小时间长度,约为10的-43次方秒),记录了宇宙诞生后的模样。

  普朗克时间:宇宙大爆炸的一瞬间,温度达到了有宇宙以来的最高值——普朗克温度,大约是1.4*10^32摄氏度。这个数字如果用文字来说就明确一点了:1.4亿亿亿亿摄氏度!这个时候,宇宙中甚至连四大基本力中的其他三个都还没有诞生,只有引力能够发挥一点点作用。

  大爆炸后10^-35秒:宇宙进入暴涨期,在仅仅10^-33秒内,宇宙膨胀了2^100倍,这个数字堪称恐怖。整个宇宙也随着膨胀迅速降温,来到了10^27摄氏度。好吧,依然是滚烫滚烫的。在这个时候,夸克、玻色子(如光子、胶子)、轻子(如中微子、电子)诞生。

  大爆炸后10^-12秒:温度降低到10^15摄氏度,质子、中子终于诞生了。而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从一个整体分离开来,从此开始独立存在。

  大爆炸后1秒:宇宙仍然有1000亿摄氏度的超高温,这个时候,光还是宇宙的统治者。由于温度过高,光子到处乱窜,撞击其他微观粒子,因此这个时候连原子都无法形成,更不用提物质了。

  恭喜你,花了几分钟的时间,才刚刚看完宇宙大爆炸后1秒钟的历程——这还是简化版。

  大爆炸后10秒:宇宙温度降到30亿摄氏度,原子核开始形成,这个过程叫做原初核合成过程。这个过程在科学家的实验室里已经基本得到证实,因此科学家对这个时间段的推论非常有信心。

  大爆炸后35分钟:宇宙温度约为3亿摄氏度,原初核合成基本结束,但是距离第一个原子的出现还早得很。原子核和电子彼此分离,这就是所谓的物质第四态——等离子态。

  大爆炸后1万年:宇宙温度约为100000℃,光主宰宇宙的时代结束,宇宙和它的动力学开始接手,管理宇宙的一切。

  大爆炸后38万年:宇宙降温到大约3000℃。这个温度,至少是我们能够理解的范围了。微观粒子们逐渐“冷静”下来,开始互相结合。质子和中子、电子组建了属于它们的“社团”——原子,从此,宇宙进入了物质的时代。

  看起来,一切欣欣向荣。可是,让人费解的是,宇宙并没有马上孕育出天体甚至生物,而是迅速进入了一个死寂的状态,没有光、没有电、没有波,什么都没有——宇宙被“拉黑”了。

  这就是一个神秘的时代——宇宙黑暗时代。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传说中的大爆炸 宇宙的野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