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物理广角  > 物理前沿 > 内容详情

超级月亮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3-15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赏月的情结,尤其是象征着“团圆”“圆满”的圆月更成为人们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继2月9日之后,“超级月亮”于3月10日凌晨再次现身,这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是月亮距离地球全年第二近时观测到的满月。而4月8日,我们将迎来年度“最大满月”。

  那么超级月亮到底是什么,这一现象又是如何产生的呢?今天笔者就带大家来揭开“超级月亮”神秘的面纱。

  Part.1

  什么是超级月亮?

  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是38万千米,但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并不是圆形的,而是椭圆形的。月亮离地球最近的距离约36万千米,最远的距离约40万千米。当月亮距离我们近时,看到的月亮大一些,当月亮距离我们远时,看到的月亮小一些。

  构成“超级月亮”,需要满足两个关键条件:一是最近,二是最圆。我们来想象一下,当月亮到达或者接近近地点时恰好赶上满月,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要比它位于远地点时大12-14%,自然就会欣赏到比平时更大、更亮的月亮,也就是所谓的 “超级月亮”。

  月亮-地球之间的距离示意图

  月亮分别位于近地点和远地点

  月亮位于近地点时,

  我们看到的月盘要比远地点大约14%

  Part.2

  超级月亮不罕见

  超级月亮并非天文术语,它最早由占星师理查德-诺艾尔在1979年提出,他把它定义为当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当月亮位于近地点时正好出现新月,则称为超级新月;当月亮位于近地点时正好满月,则称为超级满月,但怎样才算靠近近地点还没有任何的官方定义。

  因此,一些天文学家不赞同超级月亮的称谓,因为从科学定义而言,叫做近地点满月或近地点新月更为准确。但2011年3月19日的满月,当时月亮离地球为一年中最近,也是最大的满月,媒体报道普遍采用了超级月亮的称谓,使超级月亮为大家所熟知。

  超级月亮并不罕见,每年均会出现4~6次超级月亮,仅仅2015年就有六次超级月亮,分别为:2015年1月20日、2月18日和3月20日出现的超级新月,以及8月29日18:35、9月28日2:50、10月27日12:05(UTC)的超级满月。

  2020年一共将有四次“超级月亮”发生,分别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和3月10日的这两次还分别是年度“最大满月”和“第二大满月”。

  超级月亮可以是新月或满月

  超级满月可见而超级新月不可见

  当满月从地平线升起时

  看到的月亮似乎比它升到天顶时更大、更明亮

  Part.3

  虽然不罕见,但2017年没有超级月亮

  由于月亮绕地球的轨道是周而复始的,因此,每隔1年零1个月18天,即每隔383天,我们就会迎来这样一次超级月亮,过去几年的超级月亮分别出现在:2015年9月28日、2016年11月14日、2018年1月2日、2019年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

  2017年没有超级月亮,因为满月和近地点不能同时出现。展望更远一些,2034年11月25日的超级满月距离地球仅为356,446 km千米,在21世纪中首次出现月地距离小于356,500千米。而本世纪地月距离最近的超级满月出现在2052年12月6日,届时的地月距离为356,425千米。

  所以昨夜没有看到超级月亮美景的小伙伴们不要灰心,4月8号的超级月亮将会比3月10号的更加明亮、更加迷人!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超级月亮真的有那么神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