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趣味物理 > 内容详情

292 斯坎佛的探索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名受雇于美国电气公司的科学家——伊文·朗沫接受了一项课题:寻找飞机机翼结冰原因。他带着年轻的助手斯坎佛来到新汉普郡的一座高山上,山上终年积雪。在那里,伊文·朗沫与斯坎佛发现云雾缭绕的山巅,空气温度大大低于冰点,然而却不见一点冰霜。这是什么原因呢?

  战争结束了,斯坎佛决定探索其中的奥秘。他采用一台冷冻机制冷,接着把温度调到与云中相似的程度,随后又投入一些粉末物质(例如糖)以促使其结晶。但结果是既无晶体生出,也没有其他现象出现。7月的一天,当斯坎佛正耐心试验时,一个朋友走来请他喝酒。斯坎佛离开试验室时,冷冻机的盖子没有盖上,因为他认为,冷空气沉在下面是不会轻易跑掉的。斯坎佛回来以后,发现冰箱内温度已经大大高出了冰点,此时降低温度有两种办法:一是关上冷冻机盖子后等待一段时间;二是掷入一些干冰。他为了争取时间,还是选择了第二种办法。在向冰箱内掷干冰的过程中,斯坎佛无意识地吐了一大口气,奇迹发生了!他看到许多五彩缤纷的东西在眼前飞舞,他马上意识到这就是冰的结晶,而且与他吐出的潮气有关。斯坎佛叫来助手重复这一试验。随着不停地向外吐气和大块大块的干冰掷入箱内,实验用的地板被一层晶莹的白雪覆盖了。

  “既然我能够在冰箱中降雪,为什么不能在真正的云中降雪呢?”斯坎佛决定用飞机载上一台洒干冰的机器到空中一试。

  当地面上的伊文·朗沫激动地望着从云中徐徐降下的雪花时,他向走下飞机的斯坎佛说:“你做出了名垂青史的伟绩!”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92 斯坎佛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