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趣味物理 > 内容详情

293 金属的健身法——“冷水浴”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1943年冬天,比利时一座叫哈塞尔特的大铁桥落成了。大桥跨度75.4米,颇为壮观。使人费解的是新桥建成以后不久的一天,桥身突然地发出一阵阵震耳的断裂声,不到6分钟,桥就断成三截,坠入河中。

  奇怪,为什么好端端的铁桥会不明不白地毁于一旦?调查结果发现,这是由于金属先天不足的缺陷造成的。固体金属内部都是晶体结构,也就是说,在金属中,金属原子彼此“手拉手”地紧密连在一起,就像装在一个盒子中的弹子一样,排列得规则而又紧密。本来这种结构是很结实的,按理论值计算,一根直径不到2毫米的纯铁丝,居然可以吊起一辆卡车!然而实际上,纯铁的强度只是理论值的四分之三。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金属晶体内部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缺陷破坏了金属原子有规则的排列。金属一旦受力,这些微小的缺陷的移动或扩张,都会导致金属强度大大降低。哈塞尔特大桥的悲剧,正是由于金属内部的这些隐患造成的。

  有没有办法克服金属的这个弱点呢?有。早在几千年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就懂得,在钢铁烧到红热的时候,迅速放入油或水中冷却,会改变它的性能。这种方法叫“淬火”。钢铁经淬火后,变得更坚硬了。不过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淬火的温度不太高,冷却速度不快,只能很有限地改变金属的性能。

  不久前科学家发现,如果把熔融的液态金属或金属,以大于每秒100万度的速度骤然冷却,金属凝固后,性质就会发生惊人的变化,其强度和耐腐蚀性都大大地提高了。科学家把这种方法叫作“骤冷”。

  骤冷法的优越性很多。用骤冷法制成的铁金属的耐腐蚀能力,比不锈钢还强一千万倍,腐蚀性很强的酸、碱也奈何它不得。骤冷后得到的电器铁芯材料,大大降低了能量消耗。有趣的是,有些金属原来脾气各不相同,用通常的方法无法使它们融合在一起制成合金。但是在骤冷条件下,它们却“重归于好”,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合成一些不同种类、性能优异的新合金。

  骤冷技术是当前制造超强度材料的尖端技术之一,已经引起了冶金学家的高度重视。在制造燃气涡轮发动机、火箭燃烧塞、导弹等尖端领域,它已经得到率先应用。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93 金属的健身法——“冷水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