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生活科普 > 内容详情

为什么会引发大海啸?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6-08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为什么会引发大海啸?

  海啸就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海啸在远洋时的波速高达100m/s-200m/s,在几小时内就能横过大洋;波长可达数百公里,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在茫茫的大洋里波高不足一米,但当到达海岸浅水地带时,波长减短而波高急剧增高,可达数十米,形成含有巨大能量的"水墙"。

  海啸主要受海底地形、海岸线几何形状及波浪特性的控制,呼啸的海浪冰墙每隔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就重复一次,摧毁堤岸,淹没陆地,夺走生命财产,破坏力极大。全球的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自公元358年以来,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海啸大约有5000次左右,平均大约六、七年发生一次。发生在环太平洋岛弧-海沟地带的海啸就占了约85%。而日本列岛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占太平洋地震海啸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最多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

  2004年12月26日,强达里氏9.1—9.3级大地震袭击了印尼苏门答腊岛海岸,持续时间长达10分钟。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甚至危及到远在索马里的海岸居民。仅印尼就死了16.6万人,斯里兰卡死了3.5万人。印度、印尼、斯里兰卡、缅甸、泰国、马尔代夫和东非有200多万人无家可归。

  死亡22.6万人,在地震死亡人数中只排名第四,但在海啸死亡人数中却排名第一。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的大地震引发了高达10米的大海啸,几乎袭击了日本列岛太平洋沿岸的所有地区,并引发了环太平洋沿岸各地的海啸预警警报。地震发生后五六分钟,日本东海海面至少上升了3.5米。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桥重雄说:“海啸高度和受灾区域之广都是国内迄今最大的,属百年一遇规模。”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大海啸?

  特殊地形可能使海啸能量进一步放大

  海啸浪高和破坏性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地震级别、波动的水量、海浪冲向岸边所在的海床地形以及是否存在阻碍浪潮的天然屏障。一些专家认为三陆海域的里亚斯型海岸地形有可能使海啸的巨大能量进一步被放大。

  里亚斯型海岸是那些海岸线的总方向与构造线走向大致直交的海岸,有很多外侧宽广而内侧狭窄的“三角形海湾”。这样的海岸,越向海湾内侧,海浪就越容易升高。

  大海啸可能还有第二波、第三波

  海啸不是一波就会结束,可能同时在几小时内出现数次。因为能够减小海啸能量的只有陆地,海啸只能靠撞击陆地来释放能量。

  而且通常最大的一波不是第一波,可能是第二、第三或第四波。日本气象厅地震专家横山博文说,海啸的第二波、第三波有可能变得更高,第一波海啸没有到达的地方也有可能遭遇巨大海啸袭击,因此最好躲避到30米高处。

  近年来较大规模的海啸有:

  2011年3月11日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以东的太平洋

  海域发生里氏地震规模规模9.0地震,引发海啸。

  2010年2月27日于智利比奥比奥沿岸附近陆地发生矩震级规模8.8地震,随后引发海啸袭击环太平洋沿岸国家。

  2004年12月26日于印尼的苏门达腊外海发生芮氏规模9.3海底地震。海啸袭击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马尔代夫、缅甸和非洲东岸等国家,造成30余万人丧生。准确死亡数字已无法统计。

  1998年7月两个芮氏规模7.0的海底地震,造成巴布亚新几内亚约2100人丧生。

  1992年9月尼加拉瓜发生海啸。

  1883年8月25日荷属东印度群岛上火山爆发,引起的海啸使约36,000人死亡。

  海啸自救

  一、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

  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二、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三、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四、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急救包,里面应该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这一点适用于海啸、地震和一切突发灾害。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为什么会引发大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