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生活科普 > 内容详情

冷水瓶的原理

来源:山东威海凤林中学  作者:杨龙飞  时间:2018-06-18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冷水瓶的原理

山东威海凤林中学 杨龙飞

  你如果没有看到过这种瓶,你也许听人说起过或者在书报里读到过。这种用没有烧过的粘土做的容器有一种有趣的性能,它能使灌在里面的水比周围的物体变得更凉些。这种容器南方各民族用得很多。它有各种各样的名字,在西班牙叫“阿里卡拉查”,在埃及叫“戈乌拉”等等。

  这种水瓶的冷却作用的原理很简单:瓶里的水透过粘土壁渗到瓶外,会慢慢地蒸发,蒸发的时候就从容器和它里面的水里夺取一部分热。

  不过这种容器里的水也不会变得很凉,像某些游记里所描写的那样。这里的冷却作用是不会很大的。它同许多条件有关系。空气越热,渗到容器外的液体就蒸发得越快越多,容器里面的水因而也就越凉。它也同周围空气的湿度有关:如果空气里水分很多,蒸发就进行得慢,容器里的水也就不十分容易冷却;反过来,在干燥的空气里,蒸发进行得很快,容器的冷却作用也就更显著些。风同样能够加速蒸发,帮助冷却。你如果在热而有风的日子里穿一件湿衣服,你就会觉得很凉快,从这一点就可以明白风的作用了。

  很难说,冷水瓶在什么地方冷却得更多些──是在日光下,还是在阴影里。在日光下,蒸发是加快了,可是同时进入瓶里的热也加多了。最好的方法大概是把冷水瓶放在略微有些风的阴影里。这样,冷水瓶里温度的下降一般也不会超过5℃。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冷水瓶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