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生活科普 > 内容详情

怪异的飞雪

来源:山东东营中国石油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王培强  时间:2018-06-22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怪异的飞雪

山东省东营市中国石油大学附属中学 王培强

  一、六月飞雪

  800年前,中国杂居作家关汉卿创作了一部《窦娥冤》,大意是窦娥被无赖诬陷,又被官府错判斩刑。在窦娥被斩之后,“血溅白练,六月飞雪,三年大旱”。从此,人们便认为六月飞雪预示着极大的冤屈。当然,我们应当以科学的态度去面对它。那六月飞雪是怎样形成的呢?

  六月飞雪,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多半是夏季高空有较强的冷空气。如果冷暖气流交锋剧烈,则会产生强降雨;但如果气流突然将含有冰晶或雪花的低空积雨云拉向地面,便会在小范围内出现短时间飘落雪花的奇观。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六月飞雪是由于大规模的火山爆发造成的。火山爆发时可产生达数百万吨的火山灰,上升至大气高层,飘散到世界各处,一连数月遮天蔽日,导致许多地区出现冬季天气。据研究,公元537年中国发生的那次夏雪天气,是由于新几内亚东南部的一次火山喷发造成的。

  二、大厅飘雪

  我们见到的雪都是从天空中降落下来的,你相信在大厅内也会下雪吗?

  1779年冬天,俄国彼得堡的一家报纸,报道了一件十分有趣的新闻。在一个舞会上,由于人多,又有成千上百支蜡烛的燃烧,使得舞厅里又热又闷,那些身体欠佳的夫人、小姐们几乎要在欢乐之神面前昏倒了。这时,有一个年轻男子跳上窗台,一拳打破了玻璃。于是,舞厅里意想不到地出现了奇迹,一朵朵美丽的雪花随着窗外寒冷的气流在大厅里翩翩起舞,飘落在闷热得发昏的人们的头发上和手上。有人好奇地冲出舞厅,想看看外面是不是下雪了。令人惊奇的是天空星光灿烂,新月银光如水。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怪异的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