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2问:怎样区分音调、响度和音色?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09:01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老师,我们在向保温瓶里灌开水的过程中,通过听声音的变化,就能判断保温瓶里水位的高低,这是为什么?随着水位的变化,暖瓶内发出的声音有什么变化呀?

  问题探究

  音调(重要性:★★★)

  老师:请你回忆一下,向暖瓶里灌水,随着水位的升高,暖水瓶里振动的空气柱会发声怎样的变化?

  晨网:空气柱的长度会变小,振动变快,发出的声音会变“高”。

  老师:对!我们把声音的高低称为音调。音调的高低取决于发声体振动的频率振动的越快,音调越高,感觉到声音越“细”;振动的越慢,音调越低,感觉到声音越“粗”。

  晨网:哦,我明白了:向暖瓶里灌水,随着空气柱变小、振动频率增大,发声的音调会变高,我们是根据音调的变化来得知暖瓶内水位高低的。

  老师:嗯,你掌握的很好。我们平时常说的“女高音”、“男低音”中的“高”“低”就是指的音调的高低。

  晨网:多么“高”的声音我们都能听得见吗?

  老师:不是。人耳的听觉是有限度的,一般振动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音和振动频率低于20HZ的声音我们听不到。振动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波我们称之为超声波,振动频率低于20HZ的声波我们称之为次声波。

  晨网:哦,我们听不到蝙蝠发出的声音,原来它是超声波呀。

  响度(重要性:★★)

  晨网:老师,我是校乐团的一名小鼓手,在训练时我发现轻轻的敲击鼓面和使劲的敲击鼓面,发出的声音不同。这是音调的不同吗?

  老师:不是,这是响度的不同。响度表示的是声音的大小。请你把一些碎纸屑或沙粒放到鼓面上,然后敲击鼓面,观察现象,聆听声音,你发现了什么?

  晨网:老师,我看到了鼓面的振幅越大,发声的响度越大;振幅越小,响度越小。

  老师:另外,响度的大小还与听者与声源距离的远近有关,距离越近响度越大,距离越远响度越小。

  音色(重要性:★★)

  晨网:我很喜欢女子十二乐坊,她们在演奏时都使用了古筝、二胡、三弦、竹笛、古琴、葫芦丝、箫、埙、扬琴、菊芘、吐良、独弦琴等乐器,喜爱音乐的听众能从她们的演奏声中轻易地分辨出是哪种乐器的声音,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些乐器发出的声音最明显的不同是音调的不同还是响度的不同呀?

  老师:都不是。我们能很容易的区分它们,是因为这些乐器发声的音色不同。

  晨网:什么是音色呀?

  老师:音色又叫音质、音品。音色是由发声体的材料、结构、振动方式等因素决定的。

  晨网:我们常说的“闻其声如见其人”就是因为不同人的音色不同的缘故吧?

  区分乐音三要素的方法(重要性:★★★★)

  老师:不错!你知道如何区分音调、响度和音色吗?

  晨网:抓住每个要素的本质特点即可。比如音调的高低取决于发声体振动的频率,响度大小取决于发声体振幅和距离,音色取决于发声体的材料、结构、和振动方式。若是两个声音的的音调、响度相同我们仍然能够把它们区分开,这是因为两者音色不同的缘故。

  老师:你真棒!

  晨网笔记

  1.音调表示的是声音的高低。音调的高低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频率。振动的频率越大音调越高;频率越小音调越低。

  2.响度表示的是声音的大小。它取决于发声体振幅的大小和听者与声源的距离远近这两个因素。振幅越大、距离越近响度越大,反之越小。

  3.音色是是声音的特色。它取决于发声体的材料、结构、振动方式。若两个声音在音调、响度都相同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能把它们区分开,这就是由于它们的音色不同的缘故。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2问:怎样区分音调、响度和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