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3问:减弱噪声有哪些方法?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14:3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老师,我发现城市居民区的公路两旁一般有如图所示的这样一种墙,您知道它有什么用吗?

  问题探究

  在声源处减弱噪声(重要性:★★)

  老师:这是为了减弱车辆发出的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你知道什么是噪声吗?

  晨网乐音与噪声是根据人的感觉化分的,并无明显界限,从物理学角度看,噪声是指发声体做无规则的杂乱无章的振动时发出的声音。但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起干扰作用的声音,都属于噪声。 从这个角度来看,噪声的来源是非常多的。

  老师:你知道减弱噪声都有哪些方法吗?

  晨网:我们可以在声源处减弱噪声。比如用洗衣机甩干衣服时,若听到洗衣机发出很大的噪音,我们可以把衣服重新叠放到正确位置,噪声就消失了。至于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都带有消声器,也是为了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在传播中减弱噪声(重要性:★★)

  老师:除了在声源处减弱噪声,你还知道哪些方法?

  晨网:根据噪声的产生、传播、接收的过程可知,我们还可以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就是在噪声的传播过程中设置障碍物来反射或吸收噪声,达到减弱噪声的目的。

  老师:很好,你能举个例子具体的说一说吗?

  晨网:比如晚上邻居家的电视机的音量太大,干扰了我们的休息或学习,我们可以采用关紧门窗的方法来减弱噪声。

  老师:对!前面你所问的城市居民区的公路两旁隔音墙也是采用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的方法。使装有噪声源的厂房门窗背向居民区,可以减弱传向居民区的噪声;在马路和住宅间设立屏障或植树造林,可以使传来的噪声被反射或部分吸收而减弱。绿色植物,特别是乔木和灌木,有着的枝叶,吸收声音的能力比粗糙的墙壁更强.有人做过实验:10米宽的林带可以减弱噪声30%,20米宽的林带可以减弱噪声40%,30米宽的林带可以减弱噪声50%,40米宽的林带可以减弱噪声60%。

  在人耳处减弱噪声(重要性:★★)

  老师:你还知道哪些减弱噪声方法呀?

  晨网:人耳处减弱。比如飞机场的地勤工作人员戴着耳罩就是为了减弱噪声对人的影响。晚上我们写作业时为了避免电视节目声的干扰,也可以带上耳罩、耳塞,甚至捂住耳朵。这些都是在人耳处减弱噪声的方法(如图所示为防噪声耳罩)。

  老师:对!在噪声达到或超过90dB(A)的场合,应当使用护耳器,对那些对噪声较敏感的人,即使在85dB(A)至90dB(A)的环境下工作,也应当使用护耳器(如图所示为测量噪声等级的分贝仪)。

  晨网笔记

  1.噪声的分类有两个标准,一是从物理学的角度,也就是看看发声体的振动有没有规则;二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听者是否需要。

  2. 我们从噪声的发生、传播、接收的每一个过程来采取方法减弱噪声。也就是采用从声源处减弱、从传播中减弱、从人耳处减弱三种方法。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3问:减弱噪声有哪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