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4问:光的反射遵循怎样的规律?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18:35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如图所示,入射光线与平面镜成α角,在入射光线位置不动的情况下,要使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增大20°,则平面镜应(  )

   A.沿顺时针方向转动10°     B.沿顺时针方向转动20°

   C.沿逆时针方向转动20°     D.沿逆时针方向转动10°

   老师,这个题目我觉得无从下手,您能告诉我如何解答此类问题吗?

   问题探究

   光的反射定律(重要性:★★)

   老师:别急,一步一步的来,你肯定能掌握解答此类问题的技巧。解答此类题你知道要用到什么知识吗?

   晨网:需要用到光的反射定律。

   老师:那好,请你说一下对光的反射定律的理解。

   晨网:发生光的反射时,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在同一平面内,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发生反射时,光路是可逆的呢。

   老师:很好,你能简单概括一下光的反射定律吗?

   晨网:“三线共面”、“两角”相等。

   老师:法线有什么作用呢?

   晨网:法线有两种身份:一是反射面的垂线、二是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夹角的角平分线。

   老师:对,法线是解答光的反射相关问题的关键,是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位置关系的参照标准。在上面的题目中,入射光线与平面镜成α角,则入射角是多少度呀?

   晨网:入射角是90°-α,反射角也是90°-α,反射角跟入射角永远相等。

   老师:呵呵,要使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增大20°,那么入射光线跟镜面的夹角改变多少呢?

   晨网:要使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增大20°,入射角增大10°,入射光线跟镜面的夹角减小10°,在入射光线位置不动的情况下,平面镜应沿顺时针方向转动10°,所以本题应该选择A项。

   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重要性:★★)

   老师:对啊,光的反射有几种形式呢?

   晨网: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镜面反射,一种是漫反射。如下图所示。

        镜面反射                      漫反射

   老师:如何区分镜面反射和漫反射呀?

   晨网:镜面反射是指光滑表面的反射,比如平面镜发生的反射就是镜面反射。平行的光线照射到平面镜上会被平行的反射出去。漫反射是指粗糙的表面发生的反射,比如粗糙的纸面发生的反射。平行的入射光线照射到纸面上会向不同的方向反射。

   老师:漫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吗?

   晨网: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在发生漫反射时,因为反射面凹凸不平,每条光线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所以反射光线会射向不同的方向。

   老师:你知道生活中哪些光现象属于漫反射吗?

   晨网:电影的银幕用粗糙的白布来做就是利用它发生漫反射;黑板的表面粗糙不平,也是为了让它发生漫反射。

   晨网笔记

   1.光的反射定律可以概括为“三线共面、两角相等”。

   2.法线是反射面的“垂线”、是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夹角的角平分线。这是光的反射作图的依据。

   3.漫反射也遵循光的反射定律,发射光线之所以射向各个方向,是因为反射面凹凸不平的缘故。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4问:光的反射遵循怎样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