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8问:凸透镜成像规律有哪些应用?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46:39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老师,听说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在生活和生产中用很多的应用,我绘制了如下的表格想归纳一下,但却不知每种情况下的应用实例有哪些,您能帮我一下吗?

  

物距u 像的性质 应 用
正立或倒立 放大或缩小 虚像或实像
 u>2f 倒立 缩小 实像  
2f>u>f 倒立 放大 实像  
U<f 正立 放大 虚像  

   问题探究

   照相机(重要性:★★★)

   老师:当物距大于二倍焦距时凸透镜能成倒立、缩小的实像,生活中你见过哪种成像设备所成的像是倒立、缩小的?

   晨网:照相机所成的像就是倒立缩小的实像。如下图所示。

   老师:是的,照相机的镜头就是一个凸透镜。不知你有没有这种经历:摄影师给人照完全身像后若再照半身像,应该怎样调节物距和像距呢(相对于机械相机来说)?

   晨网:根据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可知,要想把全身像改为半身像,其实增大了像,也应该增大像距、减小物距。

   老师:你知道具体应该怎样操作吗?

   晨网:我看到摄影师把相机靠近了我们同时调节了镜头,增大了镜头与胶片(相当于光屏)之间的距离。

   眼睛和眼镜(重要性:★★★)

   老师:说得对,看来你的观察真的非常细致呀!其实人的眼睛的成像原理跟照相机的成像原理是一样的:眼睛里的晶状体相当于凸透镜,视网膜相当于光屏,晶状体的厚度及折射能力可以通过眼部的肌肉来调节。眼睛的成像原理如下图所示。

   晨网:哦,老师,我最近几个月觉得自己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了,但是近处的东西可以看清。我爷爷的情况跟我正好相反,他看不清近处的东西,却能看清远处的东西,您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老师:看来你可能是近视了,而你的爷爷可能就是远视了。

   晨网:老师,您能告诉我近视远视的形成原因吗?

   老师: 近视是由于晶状体的曲度太高,晶状体折射光线的能力太强,物体通过晶状体所成清晰的像呈现在视网膜的前面,所以患近视的人会看到远处的物体模糊不清。远视是由于晶状体的曲度过低,晶状体折射光线的能力过弱,物体通过晶状体所成清晰的像呈现在视网膜的后面,所以远视患者看近处的物体会模糊不清。  

   晨网:近视、远视怎样矫正呀?

   老师:近视是由于晶状体对光线的汇聚能力太强,所以我们可以佩戴对光线具有发散作用的凹透镜进行矫正。远视是由于晶状体对光线的汇聚能力太弱,所以我们应该佩戴对光线具有汇聚作用的凸透镜进行矫正。

   晨网:哦,难怪近视镜片是凹透镜,远视镜片是凸透镜呢!

   幻灯机和投影仪(重要性:★★★)

   老师:当物距在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时凸透镜成倒立、放大的实像。生活中你见过这种原理的应用吗?

   晨网:幻灯机和投影仪就是应用的这个原理吧?我见过老师把一个很小的胶片上的图片用幻灯机放大到光屏上了。如下图所示。

   老师:你看到屏幕上的图片是倒立的吗?

   晨网:屏幕上的像是正立的。可是老师,在这种情况下凸透镜应该成倒立的像,如何才能让屏幕上的像是正立的呢?

   老师:正立和倒立是相对于原物来说的,所谓倒立是指像的上下关系跟实物的上下关系相反。所以为了我们能看到正立的像,应该把幻灯片倒立的插在幻灯机上。为了让屏幕上的像变大些,应该怎样调节投影仪呢?

   晨网:根据物距和像距的关系,应该增大像距、减小物距。也就是减小幻灯片和镜头的距离,增大镜头和屏幕的距离。

   放大镜(重要性:★★★)

   老师:当物距在焦距之内时,凸透镜能成正立、放大的虚像,这种情况有什么应用呀?

   晨网:这种情况生活中应用的最普遍,放大镜就是应用了凸透镜能成正立、放大虚像的特点。如图所示。

   老师:好,我们在使用放大镜观察物体时,在物距小于焦距的限度之内,物距越大看到的像越大,还是物距越小看到的像越大?

   晨网:根据我的观察是物距越大像越大。

   老师:你善于观察的习惯很值得大家学习!

   晨网:谢谢老师,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

   晨网笔记

   1.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应用:

  

物距u 像的性质 应 用
正立或倒立 放大或缩小 虚像或实像
 u>2f 倒立 缩小 实像 照相机
2f>u>f 倒立 放大 实像 幻灯机、投影仪
U<f 正立 放大 虚像 放大镜

   2.生活中应用凸透镜成像规律的例子:

   照相机、投影仪、幻灯机、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等等。

   3.近视是由于晶状体的折射能力过强,应该佩戴具有发散光线作用的凹透镜进行矫正;远视是由于晶状体的折射能力过弱,应该佩戴具有汇聚光线作用的凸透镜进行矫正。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8问:凸透镜成像规律有哪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