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9问:如何画光路图?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49:18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08·常州)如图所示,平面镜前有一点光源S,S发出的一束光线被平面镜反射后经过A点,请作出该光线的光路图。

       老师,我发现往年中考的作图题中像这种对光的反射还有光的折射、凸透镜、凹透镜的光路图考查的比较多,您能告诉我解答这些问题的诀窍吗?

   问题探究

   光的反射的作图(重要性:★★★)

   老师: 好的,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光的反射的作图规律。在上述题中,关键是确定光的反射点的位置,若是找到了这个点,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就能顺利的画出来了。

   晨网:可是这个点很难确定呀。您有什么好方法吗?

   老师:你想一想我们能从平面镜中看到发光点S的像吗?

   晨网:能。可是这与确定反射点有什么关系呀?

   老师:我们通过A点从平面镜中看到发光点S的像的原理是什么?

   晨网:是因为S发出的光通过平面镜反射后进入了人的眼睛,人逆着进入眼睛的光线看去,看到发光点S在平面镜中这条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上。

   老师:说得对,确定了这条光线,也就确定了反射点的位置。这条光线如何确定呢?

   晨网:哦,我知道了!我们可以先根据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找出S点在平面镜中像的位置,然后连接像和A点,这条直线与镜面的交点就是反射点,然后连接该点与S即可画出入射光线。老师您看我画的对吗?

   老师:你画的非常标准!

   光的折射的作图(重要性:★★★)

   老师:光的折射画图有什么技巧吗?

   晨网:进行光的折射画图的关键是先画出法线,然后根据发生折射时折射角和入射角之间的大小关系画出入射光线或折射光线。

   老师:说的很好!画法线时注意一定要跟跟分界线垂直,这是我们最容易出现的错误。你看这个关于一束光线穿过玻璃三棱镜的光路图有什么错误呀?

   晨网:错误很多。一是光线DE进入玻璃三棱镜时没有发生折射,二是法线HI与界面AB不垂直,三是折射角∠GFJ应该大于入射角∠EFK。

   老师:说得对,看来关键问题你都掌握了。

   凸透镜和凹透镜的作图 (重要性:★★★)

   晨网:老师,我感觉到与凸透镜或凹透镜有关的作图题也有规律可循。

   老师:好,说说看!

   晨网:考查最多的是当与主光轴平行的光线通过凸透镜时会被会聚到凸透镜另一侧的焦点上。或根据光路是可逆的,从焦点上发出的光通过凸透镜折射后会变得平行。

   关于凹透镜考查最多的是平行的光线通过凹透镜后会变得发散或者发散的光线通过凹透镜后会变的平行(延长线正好到达虚焦点的情况才行)。

   老师:如下几个图是中考中最常见的,请你一定按照光线的传播规律,按标准画好此类图。

   晨网笔记

   1.光的反射和折射的常规画图法:先画出法线,然后根据光的反射定律或光的折射规律来画图。

   特殊画法:借助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和原理来画图。

    2.关于凸透镜和凹透镜光路图的画法:以主轴和焦点为参照标准,利用凸透镜对光线的汇聚作用和凹透镜对光线的发散作用这两个规律来画图。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9问:如何画光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