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11问:如何测量物体的质量?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54:5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老师,周末妈妈到超市购物,买了两种鸡蛋,个头差别很大,如图所示。我想知道这两枚鸡蛋的质量是多少?得用什么工具测量呀?

   问题探究

   测量质量的工具(重要性:★)

   老师:测量质量的工具有很多,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测量质量的工具是各种各样的秤,如台秤、案秤、电子秤、杆秤、地中衡等。实验室中一般用托盘天平来测量较小物体的质量,如图所示。你想用什么工具来测量呢?

   晨网:那就用托盘天平吧。

   老师:天平有左右两个托盘,我们是在天平平衡时通过读数来测量物体质量的。天平平衡是指静止时指针指着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或横梁摆动时指针向左和向右偏转的格数相等。但在使用之前要先调节,你知道天平在使用之前要怎样调节吗?

   晨网:哦,我先说说自己的认识,您看看我说的对不对。

   托盘天平的调节(重要性:★★)

   晨网:天平的底板是一个平面,如果把它放在水平桌面上它的底板就水平了;然后观察与横梁垂直的指针,如果指针静止的时候没有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上,我就得旋转横梁两端的平衡螺母,使指针静止时指在中央刻度线上吧?

   老师:你前面的认识很到位,要先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使底板水平。

   但你没有注意横梁前面标尺上的游码,它在不同的位置相当于向右边的托盘放了一定质量的小砝码,这点是好多同学一开始学习时好忽视的地方!所以要注意先将游码拨到标尺左侧的零刻度线处,然后再调节螺母,使横梁在水平位置平衡。

   晨网:嗯,以后观察问题我一定认真仔细。如果把游码拨零后天平左侧下沉,我该向哪个方向调节平衡螺母呢?

   老师:打个比方,我们在玩跷跷板时,如果你被翘起来了,用什么办法把对方再翘起来?

   晨网:我的办法是离中间的转轴远一些,就把他那端翘起来了。老师,我明白了,天平的调节也是这个道理,如果左端下沉我就向右调节螺母,反之就向左调!

   老师:你说得非常正确!下面我们来探讨天平的具体用法。

   托盘天平的使用(重要性:★★★)

   晨网:老师,取放物体和砝码时还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吗?

   老师:你问得很好!取放物体和砝码时一是要轻拿轻放;二是一定要用镊子夹取砝码,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砝码;因为人手上有排出的汗液,为了防止砝码生锈或被腐蚀;三是要估计被测物体的质量,按由大到小的顺序取放砝码。

   晨网:要是把最小的砝码放上右盘就下沉,不放最小的砝码左盘就下沉,是不是就得用上游码了?不能再调螺母了吧?

   老师:是的,必要时就得拨动游码,相当于向右盘中放入更小的砝码,直到横梁再次在水平位置平衡。

   晨网:我知道了,当天平再次平衡后,右盘中砝码的总质量与游码在标尺上对应的刻度值的总和就等于左盘里物体的质量!谢谢老师!我回家后就带两个鸡蛋来,到实验室里测出它们的质量!

   老师:你真棒!

   晨网笔记

   1.托盘天平的构造:托盘天平主要由托盘、横梁、指针、分度盘、平衡螺母、标尺、游码构成;另外,每架天平配有一套砝码。

   2.托盘天平的用法:

   (1)调 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然后把游码拨到标尺左侧的零刻度线处,再调节横梁右侧的平衡螺母,使横梁在水平位置平衡。平衡的标志是指针静止时指着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

   (2)测 被测物体放在左盘里,用镊子向右盘中加减砝码;必要时调节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直到横梁再次在水平位置平衡;

   (3)读 读出右盘中砝码的总质量,再加上游码所对的刻度值,就等于左盘中物体的质量。

   (4)收 将被测物体取下,然后用镊子将砝码夹回砝码盒,并将游码拨回标尺左侧的零刻度线。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11问:如何测量物体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