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学习指导 > 内容详情

晨网学物理第12问:如何测量物体的密度?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吴虹依  时间:2010-04-11 14:59:22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晨网提问

   在“用天平和量筒测量矿泉水密度”实验中,小明的实验步骤如下:

   (1)调好天平,测出空烧杯质量m1

   (2)在量简中倒入适量矿泉水,读出矿泉水的体积V

   (3)将量筒中矿泉水全部倒入烧杯中,测出矿泉水和烧杯总质量m2

   则矿泉水密度的表达式ρ矿泉水=            

   以上操作由于无法将矿泉水从量简中倒尽,测出的矿泉水密度误差较大。经过思考,小明在仍用步骤(1)、(2)的基础上,只对步骤(3)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改进后的步骤(3)分为两步,请你写出改进内容:

   A.                                     

   B.                                     

   老师,您看这题,到底应该怎样精确测量物体的密度呀?

   问题探究

   测量原理(重要性:★★)

   老师:请你回忆一下,密度大小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晨网:密度的计算公式是。

   老师:嗯!密度的大小等于物体质量与体积的比值,那能否利用公式中的数量关系测量出密度呢?

   晨网:我想想,可以先用测量工具测出质量和体积,然后利用公式求出它的密度。

   老师:对!我们先从测量固体的密度谈起吧。

   测量固体的密度(重要性:★★★)

   晨网:好的,利用天平能测量出固体的质量!但是固体的形状有的规则,可以用刻度尺测出它的长、宽、高,算出体积;但有的不规则,也没法用刻度尺测出它的长、宽、高,怎样测出它的体积呢?

   老师:嗯,我举个例子:吃饭的时候你妈妈给你盛了大半碗粥,然后把剥了皮的熟鸡蛋再放入碗中,你是不是感觉粥多了呢?

   晨网:哈哈,我知道了:对于不规则的固体来说,可以先用量筒测出适量水的体积,然后再把首饰浸没到量筒内的水中测出它们的总体积          ,这两个体积的差              就是首饰的体积,对吗?

   老师:你领悟得真快!这种测量固体体积的方法被称为排水法。但得注意一个细节,首饰得找根细线拴牢后,慢慢滑入量筒中,否则容易击碎量筒啊!

   晨网:老师,我是先测量首饰的质量还是先测它的体积呢?

   老师:你想一想,如果先测量它的体积,捞出后它表面会附着一层水,这样测出的质量准确吗!会怎样影响密度的大小?

   晨网:嗯,不准确,测出的比实际质量大,计算出的密度会比真实值大!看来应该先测出质量,再测体积。老师,南京的中考题是测量液体的密度,为什么不采用测量固体密度的步骤啊?

   测量液体的密度(重要性:★★★)

   老师:问得好!你想想,如果用烧杯当容器,先测烧杯的质量,然后倒入一些液体测出总质量,肯定能求出这些液体的质量;不过又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这些液体能否全部从烧杯倒入量筒?二是量筒能否盛下这些液体,从而测出体积呢?

   晨网:哦,这些细节是要好好考虑考虑!我认为液体的密度一般是均匀的,既然液体有残留倒不净,能否采用数学中抽取样本的方法,只取一部分液体来测量密度呢?

   老师:你的建议真好!完全可以采用这种方法!

   晨网:那液体的密度需要这样测量对吧?先调节好天平,测出被测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           ;然后把一部分液体倒入量筒中测出这部分液体的体积;再用天平测出剩余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           ,则量筒中被测液体的质量       ;所以被测液体的密度            

   南京中考题的答案就应是:          ;改进内容: A.将量筒中部分矿泉水倒入烧杯中,测出矿泉水和烧杯的总质量      ; B.读出量筒中剩余矿泉水的体积             

   老师:你说得非常正确!还有一点要告诉你,规范条理地收集数据非常重要,一般是列出表格,将测量出的实验数据记录到表格中。你设计一下两个实验的表格吧。

   晨网:这两个实验的表格可按如下设计:

   表格一:测量固体的密度

  

固体的质量m/g 水的体积V1/cm3 固体和水的总体积V2/cm3 固体的体积V/cm3 固体的密度ρ(g/cm3)
         

   表格二:测量液体的密度

  

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m1/g 剩余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m2/g 量筒中液体的质量m/g 量筒中液体的体积V/cm3 液体的密度ρ(g/cm3)
         

   晨网笔记

   1.测量固体的密度   (为减小误差,先测固体质量)

   (1)测质量;(2)用排水法测体积;(3)求出密度

   2.测量液体的密度  (为减小误差,采用样本法,只测量筒中的液体密度)

   (1)测质量;(2)测体积;(3)求出密度

   ……………………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晨网学物理第12问:如何测量物体的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