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趣味物理 > 内容详情

295 科学家也有弄错的时候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牛顿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星体的时候,发现星体的边缘会出现彩色的模糊光带,这个现象促使牛顿研究太阳光,发现这种彩色光带是太阳光经过透镜折射而造成的色差现象。牛顿曾经想过许多办法来纠正这种现象,都没有成功。

  于是牛顿认为,既然色差是由太阳光经过透镜折射而造成的,而天文望远镜又不能不用透镜,因此,1669年,他宣布说:“从事光折射研究的人们认为,把玻璃磨成所需要的几何形状,就可以使装上镜片的望远镜获得满意的效果。为此,人们把玻璃加工成各种抛物线和双曲线的形状,但是,都失败了。为了不再进行无用劳动,我大胆地发出警告……”

  然而,牛顿的结论错了,他的警告发出得太早了。牛顿以为任何玻璃对光的折射率都是相同的,因此无法用改变几何形状的办法消除透镜的色差现象,于是他研究设计了反射望远镜。1729年,有一位业余天文爱好者霍耳发现,用火石玻璃做凸透镜的望远镜使它们的色差相互抵消,制成了消色差望远镜。霍耳所用的玻璃,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光学玻璃,许多光学仪器都用光学玻璃制造,它们不再产生色差现象。近代著名的意大利原子核物理学家费米也提出过一个错误的结论。他用中子去轰击铀,得到了放射性更强的产物,费米认为,这就是超铀元素93、94、95,并且给它们起名字叫做“类铼”、“类铖”和“类铱”。

  当时,几乎各国有名的原子核物理学家都认为费米有了重大发现,只有一位名叫诺达克的德国女科学家指出:费米用中子轰击铀所得到的元素不是超铀的新元素,因为它们的性质很像已经知道的元素。四年以后,经过许多科学家的实验,特别是进行了详细的化学分析,证明费米宣布的发现确实是错了。铀原子核受到中子轰击以后,可以分裂成为较轻的钡核和氪核,同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费米由于自己的错误失去了认识核裂变的机会。他自己解释说,这是由于他没有足够的想象力来想象铀的分解会和其他元素不同;还有,他也没有足够的化学知识去分辨那些铀分裂后产生的放射物。

  著名的科学家竟然宣布过错误的结论,是不是就可以由此否定他的作出过的正确的结论?由此否定了他所取得的成就呢?并不。要知道,一般说,他们只能得到在当时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条件下可以得到的正确结论,或近似正确的结论;而且,往往他只能沿着他自己所研究的那门科学去展开自己的思路。当人们不断改进和完善观察实验的工具和手段的时候,当人们有条件在各学科交流的基础上进行调查研究、观察分析的时候,人们会发现,甚至最著名的科学家,也可能作出了错误的或不完善的结论。人们决不会因此而否定科学家过去作出的贡献,而只能说明,人类进步了,认识发展了;而人类总是要不断进步的,科学是要不断发展的。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95 科学家也有弄错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