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精品教学资源下载平台

帮助中心
访问移动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参考 > 学习园地  > 趣味物理 > 内容详情

296 坠落在大奴湖畔的“宇宙954号”

来源:晨网初中物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  星级:  下载权限:点券[点击下载]

  1978年1月24日6点30分,在北美的上空,一团刺眼的火球拖着一条贼亮的尾巴,疾驰而下,刹那间消失在冰天雪地之中。这就是坠落在加拿大大奴湖畔的苏联间谍卫星“宇宙954号”。

  “宇宙954号”是一种侦察卫星。侦察卫星通过电子侦听、照相侦察等手段,可以从高空侦察到地面上的军事设施、兵力部署和武器试验等各种军事秘密。在侦察卫星拍摄的图片上,可以清楚地辨认出原野上的足迹,借以判断部队的运动方向;可以清楚地辨别出公路上吉普车、卡车的轮胎印,借以查找指挥部、兵营的下落。目前使用的光学照相侦察系统,已能分辨出地面上30几厘米大小的物体。这样高超的分辨能力,能够准确地测定洲际弹道导弹地下井的位置和大小,识别出地面上停落的飞机、坦克、汽车的型号,探测出一根火柴发出的光亮,甚至能认出某个人的模样来。

  红外线热成像技术的发展,使侦察卫星能够在漆黑的夜晚侦察出敌人的活动;能够测出海水水面0.01度的温度变化,凭此可测出在水下40米潜航的潜水艇的方位、动向。为了预防敌人导弹的突然袭击,侦察卫星还承担着防空任务。洲际导弹发射后的尾端温度是2000多摄氏度,可以通过卫星上的红外扫描成像系统,进行多次扫描成像。根据不同时刻的成像点的位移,可得出导弹飞行速度和方向,进而预计导弹的轨道及弹着点,实现早期报警,成为机警的空中哨兵。

  近年来,侦察卫星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一颗卫星采用红外线热成像以及测视雷达等多种成像技术,相互取长补短,取得“全天候”的侦察能力。目前,从卫星发射到取得侦察照片,需要好几天时间,为了满足实战需要,正向“实时侦察”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研制高分辨率的电视摄像系统,发展大容量的空中卫星系统,以实时传送侦察图像。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验证码:

296 坠落在大奴湖畔的“宇宙954号”